德媒:19大大局已定 會後一年才最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中共十九大雖未開幕,但一般認為高層人事博弈已定,只欠過場。德媒分析,會議之後一年才能看出習近平執政是否有新方向。也有分析指,十九大後黨內鬥爭將更激烈,習如果不改變中共體制,下一個五年將面臨更大挑戰和危險。

戴博:十九大不重要 之後一年更關鍵

10月13日,《德國之聲》的「解碼十九大」專題引述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戴博分析指,十九大很可能就是一場習近平的歌頌大會。更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在其第二個任期內是否真的開始經濟改革,是否在反腐問題上釋放「手軟」的信號。

戴博指出,十九大本身不那麼重要,要等之後一年裡,才能看出來習近平是會繼續他這五年的政策和風格,還是會有新方向。

戴博認為,習近平會不會有一個新頭銜、他的思想會不會寫入黨章,這些值得注意。習近平不會在2022年乖乖地退下來,即便現在有一個「接班人」,估計也只是馬前卒。

戴博強調,關鍵問題是,習近平在十九大後有沒有膽量再次執行2013年的經濟改革方案。

藏山:習近平下一個五年更凶險

習近平上任之初,曾提出中共軍改、政法體制和司法改革、行政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現在除了軍改稍見成效外,其它幾乎無一成功,舉步維艱。甚至黨媒都公開承認,改革遭遇利益集團阻擋,仍需進一步集權。

13日,評論人士藏山文章稱,習近平上台時曾經交代過要「五年治標,五年治本」,就是前五年整治問題,後五年改革機制。不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政治圈中的危險比江湖圈中更甚,血腥味更濃。

文章指,習近平這五年不斷抓權,而他手抓得特別緊的時候,一定是特別危險的時候。習近平的下一個「五年」,在不改變中共基本制度的情況下,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和危險。

文章分析,最高當局治了十萬貪官,奪走了百萬污吏口中的肥肉,而所有的改革卻是大軍半渡,一旦下台,恐怕將有性命之危。這也是為什麼圈內圈外很多人預測習近平將恢復終身制的原因。

藏山強調,各種跡象都顯示,中共黨內鬥爭並未淡化,而是更為激烈。因此十九大不會是句號,而只是一個逗號。

台媒:經濟改革將左右習近平政權

台灣《聯合報》15日報導,習近平通過強力反腐與軍改,掌控了黨權與軍權,並在民間贏取了一些名望和支持,但習近平若想穩坐其位,還需靠持續的經濟增長來支撐其「執政合法性」。

但是,報導引述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教授裴敏欣分析指,中國高速經濟增長的時期已經過去,這也是習近平今後五年面臨的挑戰之一。

報導稱,習近平的第二個任期內,無論政治上如何緊縮,經濟改革與開放仍會持續推進,藉由改善民眾的生活換取對當局統治的認可。但是,一個日益緊縮的政治體制,如何駕馭越來越自由開放的經濟,「政左經右」的發展模式還能夠走多遠,將是習近平的一大難題。

經濟學人訊息部(EIU)最近的報告指出,習近平在十九大固權後,將會更多的關注經濟議程。

但《經濟日報》引述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包定分析,習近平即使權力鞏固,對於落實基本的經濟改革也依然力不從心,習近平原本不能落實的改革,新一屆領導層也不太可能施展。

包定表示,習近平上台後經濟政策始終着重短線刺激經濟成長的手段,未來很可能仍然重在調控資產泡沫、不利經濟成長的威脅,以及外匯問題,仍會避免碰觸結構性的問題。

包定認為,緩步改革的步伐,無法趕上急促竄升的風險。新增社會融資總量和總債務餘額都在加速上揚,重工業產能依然過剩,供過於求更加惡化。

《華爾街日報》12日的報導則指,中共賴以掌控社會和經濟的國企正在捲土重來,大量低效而高負債的國企還在與民企爭奪增長日益放緩的市場蛋糕。下一個五年,中國經濟將再現「國進民退」。

羅宇:習近平再失民心就完了

中共前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日前對《大紀元》表示,十九大還有一個很大的看點就是習近平「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

羅宇說,如果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對他來說並不一定是好事。他現在需要的是得人心。而得人心唯一能做的就是逐步有序地實現民主化。

他強調,江澤民上台那個時候就是讓大家都貪,把官心都籠絡住了。而現在習近平的反腐等於是把官心全部給失去了。如果習近平再不能得到民心,那就完蛋了。

外界分析,中國的政治、經濟等社會問題,都是中共數十年惡政積累的結果。如今已經惡性循環到無法解決的地步,只有拋棄中共體制才能徹底解決。

羅宇在其多封給習近平的公開信中均表示,只有結束中共一黨專政,走向自由民主,才是習近平的唯一出路。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