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十九大常委人選 習近平兩大幕僚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按照中共「七上八下」不成文規矩,5名政治局常委屆時將退休。對此,英媒BBC採訪多位專家,預測政治局常委人選,其中習近平的多名親信上榜。

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開,BBC16日報導說,十九大有不少變數。第一個變數是常委人數。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副教授史宗瀚說:在過往兩三屆的黨代會中,開始是9名常委,再縮減至7名,而十九大可能再減至5名。

多位中國專家學者對BBC說,以下人員有可能成為下任政治局常委。

習近平的兩大幕僚栗戰書王滬寧

近年來,習近平的兩大幕僚王滬寧栗戰書,幾乎每次都會跟隨習近平出訪,並參加各種活動。外界普遍認為,倆人被習重用,是下屆「入常」熱門人選。

有評論文章分析,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王滬寧和栗戰書的身份突出,他們「入常」的機會越來越高。栗戰書管事,王滬寧管演講;一文一武,缺一不可。

文章認為,栗戰書入常跡象越來越明顯,他有可能接替劉雲山,出掌中央書記處,負責文宣黨建工作,也可能接替張德江,兼管港澳領導小組工作 。

此外,栗成為入常熱門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劉雲山不屬習近平系統,他負責的文宣工作,不合習意,所以習派栗接替,將整個文宣系統收入口袋。

中辦主任栗戰書被指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倆人關係密切。栗戰書2012年出任中辦主任後,大力清洗令計劃的中辦舊部,並配合習頻頻出力打擊江派,力挺習近平。

栗戰書仕途也是從基層開始,從河北無極縣委書記一直到陝西、黑龍江省委副書記、貴州省委書記。2012年習上台後,栗北上進入中央辦公廳,成為習的「大內總管」。

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陳道銀對BBC分析說:栗戰書是中央辦公廳主任,也就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是習絕對信任的一個人。習近平這五年主要用了倆個人,一個是栗戰書幫他穩住後方,保證後方穩定,一個是王岐山在前面作為先鋒開路,用反腐就是這把大刀披荊斬棘掃除障礙。如果習近平在十九大犧牲王岐山,自然要找另一個自己絕對信任的人進入政治局常委。

王滬寧於1995年加入中央政策研究室,2002年升遷至主任至今。他曾輔助三任中共領導人,包括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

王滬寧在十八大時晉陞為政治局委員,打破以往中央政策研究室成員不會進入政治局的慣常做法。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對BBC分析認為,王滬寧成為常委的機會稍低。在王滬寧之前,沒有任何一位政策研究室主任成為政治局委員。假如王滬寧再晉陞,會有些奇怪。但習近平有很多怪招,他再打破常規的話,並不令人出奇。

掌管人事的趙樂際

現年60歲的趙樂際曾經是來自西北青海省的政治新人,2000年初以42歲的年齡成為中國最年輕省長,三年後成為最年輕的中共省委書記。之後,擔任習近平的家鄉陝西省省委書記。

2012年十八大上,趙樂際以「黑馬」的姿態進入中共政治局,兼任中共書記處書記與中組部長。有消息說,他同時得到了胡錦濤、習近平的認可,曾被胡錦濤指定為重點培植對像。

十八大後,隨著習、王反腐,中共官場人事頻繁大變動,習陣營人馬紛紛上位,這和組織部長趙樂際不無關係。趙負責人事組織工作,很多曾在組織部工作的都當上常委,包括宋平、喬石、曾慶紅等人。因此,不少人看好趙樂際在十九大更上一層樓。

「之江新星」陳敏爾

自習近平2012年執政開始,其在浙江共事過的一批部下仕途都不斷看漲,被稱為「之江新軍」,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現年56歲的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2012年,陳敏爾調任至貴州擔任省委副書記,三年後扶正。今年7月,陳敏爾替代落馬的孫政才,成為重慶市委書記。

9月4日,英媒路透社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仕途看好,甚至是可能直接「入常」的黑馬人選。

林和立對BBC分析說:按照中共常規,四個直轄市北京、上海、重慶、天津的書記都是政治局委員。陳敏爾剛升為重慶市委書記,所以我認為陳敏爾只會成為政治局委員。如果再提拔陳敏爾為政治局常委,有些難以服眾,估計陳敏爾成為常委機會為25%。

「接班人」胡春華

作為中央政治局中少有的「60後」,胡春華在5年前入局時就有許多人認為其可能成為中共第六代領導人。

胡春華16歲曾獲北京大學中文系錄取,1983年在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組織部開始仕途。1997年,他升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之後歷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河北省委副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2012年,他被調往經濟大省廣東擔任一把手。

林和立分析說: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踢走,似乎顯示胡春華的入常委機會亦變低。習近平現在大權在握,並栽培自己派系,不太可能會接受胡春華成為常委。

劉銳紹則認為胡春華較有機會。他說,中共政治必須看每個人與最高領導人的關係。胡春華很早已在政治上表態效忠習近平。種種跡象看到胡春華符合習近平的政治需要。

「十八大大熱」汪洋

現年61歲的汪洋是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重要人物。中共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派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汪洋接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廣東圍剿江系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並把肅貪之火燒向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等;與此同時,以「廣東模式」向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叫板。

中共十八大前,汪洋入常呼聲頗高。但最後江派人馬張高麗、劉雲山進入「十八大」常委,令外界大跌眼鏡。十八大後,汪洋獲習近平重用,兼任多個要職,再度成為「十九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目前流傳的多個版本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單中,汪洋都是熱門人選之一。港媒雜誌5月號曾發文透露,汪洋已得到了習近平的支持,在4月份通過了「十九大」領導班子第一輪核評審議,估計在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問題是已「越過一重大關口」。

關於汪洋入常後的分工,前後傳出兼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等不同的說法。

由於中共政局的走向與中共面臨的不斷升級的外交、內政危機及高層內鬥政治危機密切相關,時局進程可能出乎任何人的預料,中南海高層作出何種選擇,都充滿變數。基於此,上述人員在「十九大」之後的任職動向,也就具有了特別的政治信號意味。

外界普遍認為,基於中共政治慣用黑箱操作,內部權斗激烈,常委的具體人數和準確人選,只有在十九大結束後才會有準確答案,在此之前,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