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基日島 300年傳奇木製古教堂

【新唐人2017年10月20日訊】從俄羅斯聖彼得堡向東北約450公里,在卡列利共和國的奧涅加湖上有一個迷人的島嶼「基日島」。全島長約7公里,寬約1公里,小島上有一處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主顯聖容大教堂,這座木質的建築群展現出震撼人心的美。

基日島古蹟眾多,被譽為俄羅斯北方的象徵,外國遊客也因此聞名而來。乘船遊湖,忽然躍入眼簾的基日島宛如海市蜃樓。登上這座狹長的小島,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古羅斯時代。基日島上聳立著俄羅斯保存至今的最著名的古代木教堂,建築物的周圍環繞著童話般的空間,以木片堆砌的木製屋頂更是令人歎為觀止。

難以置信的是這座聞名於世的木結構教堂並非是著名建築師的作品,而是連名字都沒有留下的普通匠人所建造。這座教堂和島上其它的教堂都沒有用一顆鐵釘固定銜接,而是使用緊密的木製鑲嵌結構。

據專家所說,這座教堂修建於1714年,雖然教堂外表看上去很複雜,但從建築學角度上來看很簡單。也有專家認為,匠人建造這座教堂時可能都沒有設計草圖,工匠們只是憑著自己的感知和先人的經驗建成。

木質教堂究竟如何建成至今依然是迷,即便沒有設計圖紙,這座高37米的教堂的內部構造遵循著完美的比例。教堂共分3層,每一層的圓頂直徑各不同,使教堂看上去層疊有緻,富有層次立體感。

教堂圓頂用一種特殊的木材裝飾,在陽光的照射下裝飾面散發銀色的輝光。從遠處望去,這些建築群就像童話故事中的城堡,質樸美麗又別具一格。

三百年來,不管狂風還是暴雪,主顯聖容教堂屹立在小島上,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今天教堂內部安裝了金屬框架以支撐重達六百噸重的教堂木料。木質教堂群的建造結構非同尋常,它不僅和周圍的景觀協調,其建造工藝水平也令人驚嘆,展現出工匠們對基督信仰的篤信與虔誠。

1764年,在主顯聖容教堂旁建造了規模較小的教堂——巴克羅夫斯卡婭教堂。一百年後,在這兩座教堂之間建造了圓錐形鐘樓,3座建築構成別緻的三角形。

基日島上的島民主要是北方的鄉民。興許是因受到神明的庇佑,這片土地的居民沒有受到殘酷的奴役,所以當地的居民有著獨特的思想和性格。島民對木結構古教堂的美感到榮耀和自豪,因而常很慷慨地向教堂捐贈財物。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