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養出黑秀髮 這樣清梳子免傷髮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中醫說「腎之華在髮」,意思就是腎氣充足後的精華會在頭髮上呈現,相反的,如果腎氣不足或虧損,頭髮自然就會不健康。中醫師李思儀提到,臨床上要幫助頭髮生長得濃密又烏黑,全方位的保護從養腎到頭髮的護理,才能好好保護自己的頭髮!

李思儀醫師在《李思儀不藏私美容秘訣》一書提到,一般黑色的食物確實有入腎的功效,但這樣是不夠的,她首推何首烏補腎。

健髮飲:調節皮脂腺分泌,改善掉髮問題,一星期可飲用3至5次。

材料:何首烏20g,桑椹15,桑葉10g,蜂蜜1茶匙。

做法:將藥材加1000cc水,用小火熬煮20分,濾去藥材,加入蜂蜜即可。

頭皮容易油很大部份與作息有關,但如常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如果熬夜後隔天起床,發現眼周水腫、毛細孔粗大、容易泛油光、頭皮容易泛油和痕癢,就是因為虛火上炎。根本改善之道當然是避免熬夜,並喝一些養神安寧茶來助眠。

此外,也可以試用桑白皮製成的天然洗頭水來洗頭,改善頭皮健康。

桑白皮洗頭水:可瀉火、抑油、止癢。

做法:將3兩的桑白皮加1500cc水,用小火濃煎到約700cc。放涼後可分裝成7小瓶放冰箱保存。

用法:每次洗頭前取1小瓶退涼,待頭洗淨後,用桑白皮藥按摩頭部、頭皮促進吸收。藥液可在頭皮上停留10-15分鐘,再用清水洗淨便可。間隔3-5天用。

另外,梳頭時不想梳子上殘留的灰塵污染頭髮與頭皮,每個月最好可以清理一次,保持梳子清潔乾燥。日本生活智慧情報網站提供各種美髮道具的清潔方法。

木製扁梳靜電少,除了比較不傷髮質,還可以按摩頭皮。適合短髮者與男性使用,女生在綁馬尾等需要平貼頭髮時,也很適合用扁梳。

保養方面,木製扁梳不耐高溫與潮濕,所以頭髮濕濕時建議不要使用,也不要邊吹頭髮邊使用木製扁梳。用水洗木製扁梳容易造成扁梳失去光澤,或是受潮膨脹損壞。

木製扁梳這樣清:

1.用紗布或紙巾沾植物性油擦拭整把梳子。

2.梳子齒間縫隙可以用不要的牙刷沾植物油清潔。

3.用紗布或紙巾擦掉植物油。

4.較頑固的梳子齒間污垢,可以用硬紙片刮除。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