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兔子」來了!京粵多地出現染勒索病毒個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9日訊】目前一款名為「壞兔子」(Bad Rabbit)的新型勒索病毒開始在歐洲部分地區蔓延,有多個國家的媒體和交通設施的電腦系統遭到了攻擊。而在中國大陸僅發現極少量IP地址存在這種病毒的下載、分發行為。

截止到10月26日,中國大陸還未發現大規模的感染情況,但有受到感染的個別情況。根據檢測,發現這些感染個例出現在北京、廣東、河南和福建等地。據悉北京、江西等多地已發布緊急通報,向電腦用戶建議關閉設備共享,同時提升密碼的強度。

據瞭解,該勒索病毒目前已攻擊了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德國境內的200多家機構。這款最新的病毒最先入侵了一些俄語系統的新聞網站,在這些被入侵的網站中植入了惡意代碼,隨後偽裝稱Adobe Flash Player的升級對話框。

用戶一旦點擊了這個偽裝的升級對話框,病毒就已經被植入,電腦裡的文件就會被加密,會受到「壞兔子」的勒索。據勒索的頁面上顯示,如果在40個小時之內不支付0.05比特幣(相當於1910元人民幣),那麼文件就會無法解鎖,整個影碟的操作也會被鎖定。

據反病毒專家介紹,「壞兔子」的攻擊方式和此前的「WannaCry」(想哭)很相似,都是通過破解弱密碼的方式入侵,然後在區域網中橫向擴散,「一台中招,癱瘓一片」,這種現象經常會出現。

據悉,「壞兔子」病毒具有較高的潛在危害,目前北京和江西等地已經發布預警通報,對Adobe Flash的更新下載鏈接要格外留意,並將共享功能暫時關閉等。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