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在哪? 科學家稱:藏身冰下海洋 靜默游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他們都在哪裡呢?」近70年前,針對外星人是否存在以及藏身何處,科學家恩里科•費米發出這一著名的提問。近日,有科學家給出了一個答案稱,銀河系或有大量外星人正藏身於冰下海洋,在靜默地游泳。

獲得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恩里科•費米認為,銀河系已經存在了大約130億年,裡面有數十億個適合生命生存潛力的星球,按理說,那些有智慧的外星人早就該露面了,究竟「他們都在哪裡呢?」

自他發問以來,數十年間,科學家對這個現在被稱作「費米悖論」的問題給出了許多可能的答案。有觀點說,也許地球是整個星系裡唯一有生命的星球,或是唯一有智慧生命居住的星球。也有人認為,外星人是存在的,正偷偷地從遠處觀察人類。

10月26日,美國趣味科學網站發表文章《具有智慧的外星人在哪裡?可能被困在地下海洋裡》給出了另一個答案,行星科學家艾倫•斯特恩聲稱:或許銀河系裡廣泛存在智慧生命,但他們大部分都生活在深深的、黑暗的冰下海洋裡,與宇宙的其他部分隔絕。

斯特恩在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部第49屆年會上闡述了自己的論證過程。斯特恩說,首先,這樣的地下海洋可能在銀河系裡很常見,例如在太陽系中,在木星的衛星木衛四、木衛三和木衛二極冷的表面殼體下,以及土星衛星土衛二的地殼下都流動著液態水的海洋。而且據猜測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地下海洋,包括冥王星。唯一已知表面有液態海洋的行星是地球。

斯特恩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新視野」號探測器項目的主要調查員,「新視野」號探測器2015年7月掠過冥王星。斯特恩現在在位於科羅拉多州博爾德的西南研究院工作。

斯特恩認為,與地表水體相比,地下海洋能夠提供更加穩定的環境,但保護這些地下海洋之上的冰層(或者冰加上石頭)——很可能也孤立了它們。

斯特恩稱還需要考慮一個因素,就是生活在這種環境中的外星人到底有多大可能會試圖溝通?他們是否知道銀河系裡還有數不清的星球?他們必須挖洞來到表面才能看到。

另外,斯特恩猜測,水棲外星人的科技可能不高「如果他們有技術的話,比如說廣播技術,或者有城市燈光之類的東西——我們在光譜上完全看不到,也許只能捕捉到非常低頻的(無線電)。」

斯特恩還猜測,這些深藏在海底下的外星人維持生命需要大量的水,可能也很難開發出載人航天技術,因為那樣他們的設備會非常沉。

人類對於宇宙中是否存在別的生命的探索,一直不遺餘力。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今年2月22日在總部的記者會上宣布,在距地球40光年外,已發現7顆如地球般大小的行星,環繞著一顆名為「TRAPPIST-1」的矮恆星運行,這些行星可能存在液態水,適合生命存活。這個發現,當天也同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這一驚人發現在人類史上還是首次,令科學家燃起希望,認為在太陽系外找到外星生命可能會比預期更快。

領導這項研究的比利時列日(Liege)大學天文學家吉隆(Michael Gillon)說,其中被命名「Trappist-1f」的行星最有可能存在生命。

1f行星和地球大小相似,但是比地球溫度低一些,是研究人員認為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研究人員聲稱,他們將在十年內探索到「TRAPPIST-1」行星系統中的行星上是否孕育有生命。

而在太陽系內,科學家也發現了適合生命生存潛力的星球。今年4月14日凌晨2點(美國東部時間4月13日14點),美國宇航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發現土衛二地下海洋環境具備了生命所需的3種要素:水、有機物和能量。科學家認為,土衛二的地下海洋很可能存在外星人。

土衛二是一顆非常獨特的星球,它形成僅有幾億年的時間,直徑大約504公里,其表面遍佈隕坑,以及噴射羽流的「老虎斑紋」結構,表面冰層厚度為5公里,地下海洋深度為65公里。

美國宇航局卡西尼探測器首次對科學家提供土衛二當前熱液活動的明顯證據,很可能這顆衛星地下海洋具備孕育生命的條件。

今年3月法國LATMOS大氣實驗室愛麗絲-李加爾表示,土衛二表面之下幾米處海水溫度比之前預期的溫度更高,暗示著這顆衛星的地下海洋更適宜生命存在。同時,表面覆蓋的厚冰層能夠有效阻擋太陽輻射,這意味著65公里深的地下海洋是生命孕育的溫床。

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一直對外星人的存在深信不疑,並公開表示外星人存在毋庸置疑。霍金認為,對於人類不斷尋找外星人的行為,外星人其實瞭如指掌,整個地球其實都在外星人的監控之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