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股價跌跌不休 黨媒:股民解套要等15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曾被封為「亞洲最賺錢公司」的中石油,近年卻創下「世界歷史上最為慘重的跌勢」,10年來市值蒸發約8000億美元。中共黨媒此前稱,被套牢的中國股民解套要等150年。許多被套牢的中國股民甚至發出哀嘆,「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

10月30日,中石油收盤價只有人民幣8.30元,與2007年中國石油在上海A股掛牌上市創下每股48.62元的最高價位相比,幾乎只剩零頭。中石油上市後的10年間,股價一路跌跌不休,迄今市值已蒸發約8000億美元。

彭博社稱,如果用100美元的紙幣鋪在地上,中石油蒸發的8000億美元可以繞地球31圈。彭博分析師預估,中石油股價未來一年還將下滑16%,下跌至從未見過的低點。

根據中共官媒估計,在中石油股票最高點買入而被套牢的中國股民,想要解套,必須要等150年。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國石油會賺錢,自A股上市以來每年盈利都在1000億以上,業績非常穩定,曾被封為「亞洲最賺錢公司」。但上市之後,該股卻一路走熊,成了被吐槽最多的大熊股。為何最賺錢公司,反而最賠錢呢?有以下幾點分析可窺見一斑。

中國股市是權貴的提款機

在中共的體制下,經濟與政治永遠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中國股市的背後,中共權貴集團更是魅影重重。

有經濟分析師解析: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股市下跌都是政府和百姓一起賠錢,唯獨中國股市下跌只有老百姓賠錢,既然只有老百姓賠錢,政府自然就無動於衷了。

為何只有老百姓賠錢?是因為按照中國股票發行規則,股票有好幾種發行價,期間相差十幾倍,甚至幾十倍。

比如中國石油:外資購買價格是1元多,中國1%運氣好的人抽籤價格是16.7元,99%的老百姓平均購買價格是40多元,至於中共權貴集團通過國企私有化改革到手的法人股(非流通股,限售股),乾脆就沒花錢。

也就是說,只要中石油不跌到1元錢,外資就不會賠錢,權貴集團更不會賠錢,可是一旦跌到這個價格,中國老百姓早就死了好幾個輪迴了。

當初中共承諾只有老百姓手裡的高價股能夠上市流通買賣,然而不久中共就公然違背承諾,允許所有股票統統上市交易。這樣一來,權貴和外資的低價股與老百姓的高價股都按照一個價格買賣,這無異于是對廣大股民的公開掠奪,等於把老百姓的錢直接劃撥給權貴和外資。

所以,權貴和外資天天歡天喜地拋售股票(即所謂減持),股票價格當然就天天下跌,迄今為止,僅中石油就已經跌去了近70%,世界歷史上的股災也不過如此。而這卻是老百姓單方面的股災,與此同時權貴和外資仍然大發其財。

以此類推,中國的國企上市股票均同此理。如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工商銀行、中國人壽、中國神華等10家公司,從2007年到2013年,共計蒸發市值逾12萬億元,成為A股市場的十大財富「毀滅機器」。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工商銀行,都是國內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而在這場對股民的掠奪中,中共權貴們是最大的獲益者。例如,江派前常委曾慶紅和周永康就被指是中共官場「石油幫」的兩任「幫主」,掌控中石油多年。

從1988到1998年期間,周永康曾擔任中石油的副總經理和總經理。曾有報導,已退休的老中石油人透露,周永康執掌中石油年代,「天天豪宴10萬人民幣起跳」。

可以講,中國股市就是權貴們的提款機,權貴們利用股市瘋狂的融資圈錢,成為吸取股民資金的「吸血鬼」。據統計,A股2007年融資4594億元,熊市中的2010年IPO(首次公開募股)達到創歷史記錄的4958億,2009年、2011年IPO融資也均超過了2000億元。隨之而來,權貴的瘋狂套現更讓股民雪上加霜,老百姓的血汗錢都被權貴們席捲一空。

股市成「金融政變」戰場

2015年6月,中國爆發股災,股市在急速上升後突然暴跌,市值蒸發超過25萬億,數以萬計的股民血本無歸。這場突如其來的股災,被指是帶政治目的的「金融政變」。

外界分析,這場持續兩個多月的股災背後是江、曾為首的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惡意做空砸盤,裹挾股民,摧毀市場信心;目的是搞亂經濟形勢後在北戴河會議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當時,習近平當局緊急救市,注資1.4萬億元人民幣,進入股市。卻仍被官媒報導稱,「救市無效」。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江澤民集團在失去實質軍權的情況下,利用經濟攪擾習近平,每次大陸股市出現大的波動,背後都有江澤民派系的身影。

2015年的股災讓習、王狠下決心,決定將目前的反腐目標鎖定金融界。股災之後,中國證券業整頓風暴已經讓至少20名中國證券監管高官被抓,上百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製出境,等待接受調查。

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等人都先後落馬。被指權貴集團「白手套」的富豪肖建華涉嫌操控股災,被從香港帶回大陸調查,至今音信全無。分析認為,金融界還將面臨全面的大清洗。

今年十九大召開前,7月14日,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破例親自主導會議,以往都是由總理主持。這次會議的重點議題為:金融監管協調、金融安全、防控風險、金融開放等。

習近平在會議中強調,要加強金融安全監管和系統性防範金融風險。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從習近平強調保障「金融安全」可以看出,金融界的動盪已嚴重危及當局的執政穩定。而習當局強調加強金融監管、嚴防金融風險等種種舉措,實際上是在嚴防江派再度發起的金融政變。

目前,十九大已經落幕,中共官場也經歷了一場大換血,習當局在與江派反習聯盟的對決中已佔上風。分析認為,接下來,習江兩派在金融戰場上的廝殺可能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