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受罰意外惹爭議:太輕VS頂格處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大陸女星趙薇名下的控股公司「龍薇傳媒」,因涉嫌空殼併購上市公司,招致證監會罰款30萬元人民幣,勒令5年內不得進入中國股市的處罰。對此,外界質疑處罰太輕。陸媒稱,這點處罰對資本雄厚的大鱷來說不算什麼,不過,根據相關法規,已算是「頂格處罰」了。

大陸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原萬家文化)9日晚間發公告稱:公司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萬家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已調查完畢。

證監會擬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分別處以5年證券市場禁入處罰。在禁入期間,他們不得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也不得在其它任何機構中從事證券業務。但沒有規定禁止買賣股份。

另外,萬家文化和龍薇傳媒,分別被責令改正、警告及罰款60萬元人民幣(下同)。黃有龍、趙薇等人各被警告及罰款30萬元。

證監會指,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貿然作出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

事件源於2016年11月2日,趙薇夫婦成立的「龍薇傳媒」公司,當時以30.6億人民幣的天價,購得「萬家文化」近三成股權。但該公司尚未開展任何實際經營活動,總資產、淨資產、營業收入、淨利潤均為零。

在收購「萬家文化」的方案中,趙薇夫婦自有資金只有6,000萬人民幣,其餘資金來自借貸,槓桿比例高達51倍。招來監管高層的關注。2月份萬家文化被以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立案調查。趙薇夫婦於3月31日宣布放棄收購萬家文化。

9日有港媒刊發評論說,根據證監會報告,趙薇涉及多次虛假陳述,再加上捲入敏感的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案,性質非常嚴重。但只是被禁入A股市場5年,罰款30萬元,這實質等於放生趙薇。

陸媒10日報導稱,對「不差錢」的趙薇夫婦總共才罰60萬元,力道上確實不夠,但行政處罰的原則,不是富者多罰,窮者少罰,關鍵看違法行為的危害程度。

報導說,趙薇夫婦的問題,從資本運作邏輯講,是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上演蛇吞象式併購;而從法規層面講,主要是存在信息披露上的「瑕疵」。

根據《證券法》第193條,發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義務人未按照規定披露信息,或所披露的信息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重大遺漏的,最高可處60萬元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還可並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款。由此來看,對趙薇夫婦的罰款,已算是「頂格處罰」了。

但對資本雄厚的大鱷來說,雖然這點罰金算不了什麼,但手握億萬卻不得親近證券市場,這才是「釜底抽薪」式的重罰。報導說,趙薇雖是娛樂明星,但此次在證券市場中的「挫折」,對資本市場而言,也是一種警示。

趙薇夫婦被罰,被認為是監管高層的「又一次出重拳打擊金融亂象」。

近兩年來,證監會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明顯加大。據統計,2016年證監會共對183起案件做出處罰,罰沒款共計42.83億元,較2015年增長288%;對38人實施市場禁入,較2015年增長81%。

今年以來更是「三天一罰」,罰沒款金額、市場禁入人數均創歷史新高,市場操縱違法案件、信息披露違法案件以及中介機構違法案件,成為重點「盯梢」對象。

11月8日,官媒報導,中央成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該委員會被外界稱為「超級監管機構」,行政級別高於一行三會,被視為十九大後整頓金融市場、防範金融風險的一大動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天堂文件」再曝金融大鱷 趙薇夫婦涉賭資金揭秘
相關鏈接: 風暴前奏? 中紀委點名批「三會」
相關鏈接: 黨媒開始造勢 金融反腐或有更猛烈風暴
相關鏈接: 法媒:脆弱平衡即將打破 習近平面臨巨大經濟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