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2500億美元大單有多少「乾貨」?美媒:只是政治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訪華期間,中美雙方簽署了2535億美元的商業大單,外界形容「這是個奇蹟」。對此,有美媒刊文稱,2535億美元的商業大單中,許多協議並非完整的正式合同,只是政治交易,中美貿易中更難應對的問題並沒有解決。

11月10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高通公司9日宣布,與三家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達成價值120億美元的芯片銷售協議。從表面上看,這是美國總統川普訪華期間美國企業界贏得的一場勝利。

但是上述高通交易,以及其它在川普訪華期間宣布的交易,包括總計2535億美元的商業大單中,有許多並非完整的正式合同。

雖然這些交易吸引了媒體關注並讓中美政府面上有光,但一些商業團體認為,在中美貿易中那些更難應對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報導說,在這些交易中,規模最大的是一筆837億美元的中國直接投資計劃,但該項目不涉及美國企業。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就向西佛吉尼亞州投資頁岩氣和化學品生產簽訂了初步協議。相關金額將在未來20年投出。

規模第二大的交易是用於建設阿拉斯加天然氣項目的430億美元投資,中美兩國公司在該項目中的投資細節仍在商談之中。

在另一宗高調宣傳的交易中,總部位於芝加哥的波音稱,將向國有的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公司提供300架飛機,價值約370億美元。據說也並不一定是新訂單。

習近平2015年訪問美國時,波音已經宣布來自中國的300架飛機訂單,價值380億美元。

報導說,中美政府在簽署協議時基本沒有公布細節,表明某些協議還處在很初步的階段。

華爾街日報10日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北京對媒體稱,在貿易方面迄今為止取得的成果很小。

1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北京同習近平舉行正式雙邊會談之後,習近平與川普共同會見了隨團訪華的美國商界及企業家代表,並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總金額高達2,535億美元。

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已取得「重大進展」,此次是中美合作雙贏的例子,鼓勵更多企業到中國投資,同時會努力消除中美的貿易逆差。

川普則表示,過去幾屆美國政府,讓中國能夠從中美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美方將會讓這一關係變得公平,這將會給中美雙方均帶來極大的好處。

根據11月8日公布的數據,10月份,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接近270億美元。

川普說,必須立即解決造成這種失衡的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還說,必須重視市場准入、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知識產權等問題,這些問題每年給美國和美國政府造成至少3000億美元損失。

不過,他沒有因此而指責中國。他說,「不怪中國了」,我要責怪的是過去幾屆美國政府,是它們允許這種失控的貿易逆差發生和擴大。這一不平衡局面令美國公司和美國工作人員從中受到損失,這種局面已無法再持續下去。

有大陸學者對美媒分析說,「不怪中國」的表態,表明川普已經正視導致美中貿易失衡的真正結構性問題與癥結。

川普訪華首日,中美企業家8日已經簽署約90億美元的19項商業合作協議。

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形容「這是個奇蹟」,不僅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的紀錄。

英國商會首席經濟分析師吳克剛對自由亞洲表示:我認為這個訂單龐大,有利於緩解美中貿易逆差。這個訂單包含各行各業,但無論是增加美國牛肉、豬肉等農產品的出口,還是鋼鐵或者高科技產品,都會給美國人民帶來實惠。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則指出,從中共過往數據來看,國事訪問隨行貿易代表團簽署的協議,通常能夠落實的不到40%:「最後怎麼落實還有很多很多細節、很多技術上的問題,政策、法規上的問題,還有很多地方政府怎麼配合、各個行業的管理部門願不願意等等,諸如此類很多很多事情。」

北京學者胡星斗教授分析說,中國對美國有3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實際上美國仍然是贏家,美國通過輸出資本在他國生產,再迴流到美國,令美國的消費者節省了大筆開支,中國對平衡中美貿易作出了巨大努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川普給足北京面子 私下爆發激烈較量
相關鏈接: 中美簽署2535億大單藏內情? 分析:川普想做里根
相關鏈接: 川普訪華為何簽2535億大單?分析:習近平也有「大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