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後4退休常委公開挺習 幾人真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3日訊】中共十九大後,朱鎔基、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先後以公開演講或黨媒刊文的形式高調「力挺」習近平。其中劉和張屬於江派陣營,劉雲山更是給習近平攪局多年。

10月30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習近平在北京先後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朱鎔基在講話中介紹了中共十九大的情況,並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要「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

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做完報告鞠躬時,只有朱鎔基沒有拍手致意,曾引起輿論聚焦和猜測。因此,有外媒認為,媒體此次曝光朱鎔基開腔挺習,是為回應相關傳言。

不過,也有分析指,朱鎔基打破退休「不談政治」的戒條,突然力挺習近平,顯得別有意味。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朱鎔基和習近平有兩點相似:1、朱鎔基堪稱王岐山政治伯樂,而王也是習近平最強盟友;2、朱鎔基也痛恨腐敗,當初曾經有抬棺決戰的言論,在反腐問題上和習近平有共同語言。

除了朱鎔基,另外三名剛剛退休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先後在喉舌《人民日報》發表長文,力挺習近平。

劉、王、張三人是中共十九大報告起草組副組長。他們的文章,本來收錄於中共官方出版的十九大「學習材料」,又於11月6-8日接連刊登在《人民日報》上。

11月6日,《人民日報》發表了劉雲山的6000字長文,其中43次提到習近平的名字,其中33次提到「習近平思想」。

江派劉云山多年來利用文宣系統跟習近平對抗。但近期以來,劉雲山對習近平吹捧有加。港媒披露,這與其深涉孫政才案有關。

香港《爭鳴動向》合刊今年10月號引述可靠消息指,劉雲山曾經與孫政才結盟,指示《人民日報》優先報導重慶。劉的小算盤是:一則在宣傳上推出准接班人;二則培養新派系代表,確保自己卸任後的安全。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內定的中共接班人。中共十九大期間,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和中紀委報告先後直指孫政才和周永康、薄熙來等「陰謀篡權」。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習近平當局將孫政才的「不軌」罪行公之於眾,意味着後續或將清算孫背後的江派高層。

11月7日,《人民日報》發表王岐山的文章。全文5,000多字,16次提到習近平,並稱習近平「力挽狂瀾」,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和孫政才等人,清除了「重大政治隱患」。

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強力同盟,在十九大上遭反習勢力阻擊,被逼退休。但他是否會「裸退」,目前仍未有定論,還要等明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見分曉。

11月8日,《人民日報》又刊登張高麗的6,000長文,9次提到習近平的名字,並稱要與「習核心」保持一致,將「習思想」應用到「現代化建設」過程中。

張高麗當年由江澤民提拔上位,但在上屆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是江派常委中最弱勢的一個。

港媒《動向》雜誌2016年4月號報導,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會中,江澤民派系的「二張一劉」(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與習陣營的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捉對廝殺」。其中,張高麗利用部分經濟決策權,分化俞正聲拉攏的實業界巨頭。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