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開放金融市場 為緩解系統風險?

【新唐人2017年11月12日訊】日前,中共財政部官員稱,中國將擴大金融領域對外國投資者的開放程度。在川普訪問中國後,中方這一突如其來的變化,頗受外界關注,北京為何突然宣布要開放金融市場?海外金融機構又是否願意大量投資中國的金融業?來看記者的報導。

11月10號,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中國將把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此前相關領域規定的持股比例上限是49%。朱光耀稱,在新的規定生效三年後,51%的上限也將取消。

此外,中國還將取消外國投資者對中資銀行的單一持股不得超過20%,合計持股不得超過25%的限制。

朱光耀聲稱,三年後還會將外國投資者對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到51%,五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制。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中共每次走入死胡同時,就會進行所謂的改革,這次開放金融領域,是為了緩解今年以來北京一直在擔心的金融領域的系統性危機。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中共當局雖然也提出金融去槓桿,但是治標不治本,它本身從內部已經無法再協調,現在成立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大金融系統的改革和進行這種開放,以市場化的方式能更好的代替這種行政化的干預的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這次訪問中國時,儘管帶去了龐大的貿易團體,卻缺少金融企業。當時外界就在評批中共的金融壟斷。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認為,中方目前的這一舉措得益於這一次的川習會。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習近平的改革在中國沒有人敢出聲音的,川普來呢,習近平會聽到一些真話,這些真話對習近平以後的抉擇會有很大幫助。」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這一次中方的做法,在送給美國總統川普大禮的同時,引進的資金對中國以前幾十年一味追求GDP造成經濟下行的局面有所緩解。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最重要的是,多一分錢來中國,對中國的金融穩定,未來經濟成長的穩定會有幫助。我覺得蠻聰明的一個做法,表面上開放這個市場,讓美國、其他的國家進入中國,就是過去他們一直想要的,你看現在開放了。」

這次放開外資對中國金融業的持股上限,意味著國外銀行有可能對某家國內銀行形成控股機會,從而能夠在公司治理中發揮更多作用。

任中道認為,外國銀行上百年的經驗是可以幫助中國的銀行轉變經營理念、改善公司治理,最終達到化解系統性金融危機。不過,如果中共當局不是真心開放,還像以前一樣強行干預,就會造成以前那種所謂水土不服,經營方式走樣變味的現象。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就目前開放金融市場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聲明,中方還是掌握著主動權。

另外,前幾年外資股東紛紛撤離中資銀行,而在當前中國銀行業利潤增速承壓、經營處於低谷之際,外資是否會再次進入,也給這次開放金融是否能達到目的增加了難度。

俞偉雄也表示,目前華爾街精明的金融界也都知道中國目前債務風險的嚴重性,更重要的是,中共獨裁制度隨時可以進行行政干預的作風,以及前些年所謂開放過程中外國企業遭受的苦頭,已經讓它們望而生畏,開放後是否能引進大量資金,目前還是一個謎。

採訪編輯/劉惠/ 剪輯/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