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釋強訊未干涉大選 川普:他感覺受到「侮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在越南APEC首腦會議上進行了2~3次短暫交談,並發表有關敘利亞問題的聯合聲明。普京再次否認干涉去年美國大選的指控,川普對此表示相信。同時,川普也挺美情報機構,批評前任高級情報官是「政治喉舌」。

普京否認干擾美國大選 川普對此表示相信

川普週六(11月11日)表示,他再次當面問普京,是否干預了美國大選,普京釋出強烈訊息,表示他沒有干預美國大選。川普認為,普京對此感覺受到「侮辱」,而這也不利於美俄關係。

川普還說:「此事都是民主黨人搞的鬼。」他說,就是因為這個問題,華府和莫斯科才不能在重要國際問題上更好地合作。

但川普也表示,並不反對美國情報機構,特別是由他任命的現任長官領導下的情報機構。這些官員包括國家情報總監丹•科茨(Daniel Coats),中情局局長龐培奧(Mike Pompeo),以及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A. Wray)等人。

川普週日(11月12日)在河內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聯合記者會時,還提到了前中情局(CIA)長布倫南(John Brennan)和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Comey)等前任高級情報官,批評他們是「政治喉舌」(political hacks)。

週日早些時候,川普發推文稱:「假新聞媒體是否還記得希拉里•克林頓在擔任國務卿的時候曾經要求俄羅斯做我們的朋友。奧巴馬也嘗試過,但他與普京一點不投緣。」

去年12月,來自美國情報界的匿名人士爆料,俄政府直接指揮了駭客攻擊,以干預美國大選。但是,俄政府干預大選到底是什麼動機,情報界意見並不一致。

目前,美國國內正在進行關於去年總統大選期間「通俄門」的調查,川普前競選經理保羅•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及其前副手裡克•蓋茨(Rick Gates)被起訴。但白宮發表聲明稱,總統與此事無關。


川普:與俄羅斯建立良好關係很重要 。(JORGE SILVA/AFP/Getty Images)

川普:與俄羅斯建立良好關係很重要

川普在離開峴港前往河內之前,在空軍一號上對記者說:「我們(川普和普京)似乎對彼此有很好的感覺,雖然我們彼此之間不太了解,但我們之間的關係很好。」

普京在會談後也表示,川普是一個有教養的人,而且很善於處理問題。他的行為非常公正、友好。他說:「我們有一個正常的對話,但不幸的是時間很少。」

川普說,與俄羅斯建立良好關係將是一件好事。他補充說,美俄雙方如果能坐下來就雙邊關係的方方面面進行對話,那將會很好。

川普表示,「我們有好多事要解決,坦白講,俄中在朝鮮問題上能幫我們。」

川普在新聞會上還重申了他的立場,也就是「讓俄羅斯以一個友好的姿態出現,而不是總與他們打架,這對世界、對美國都是個資產,而不是負擔。」

就敘利亞問題發表聯合聲明

川普週六還告訴記者說,他跟普京就敘利亞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將挽救很多生命」。

根據克里姆林宮發表的聯合聲明,本次短暫會面,兩國總統誓言繼續合作打擊在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聲明說,雙方同意保持雙方軍事人員溝通渠道的暢通,防止與伊斯蘭國組織交戰的聯盟軍隊遇到危險狀況,確保美國和俄羅斯軍人的安全。

聲明還說,川普和普京「確認了緩和地區局勢的重要性,以此作為中間步驟,以減少敘利亞暴力,實施停火協議,便利人道救援的順暢,為最終政治解決衝突創造條件。」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文件由俄羅斯和美國的專家起草,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協調。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