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3天4露面 首次出京即有重大部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3日訊】中共中紀委新書記趙樂際履新後,近3天4次「露面」:9日出席習近平歡迎美國總統的晚宴;10日拿下首虎;11日在官媒刊發署名文章,當晚在央視露臉,顯示他首次以中紀委書記的身份出京,在山西太原召開推廣中共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會議。

11月11日,趙樂際在人民日報刊發署名長文的當晚,又在央視新聞聯播露臉,顯示他正在山西太原出席他履新後的最為重要的一次會議——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製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山西是試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3個省份之一。

趙樂際在會議上說,11月4日,中國各省(市、區)要落實中共人大通過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縣、自治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認真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責任。

10月29日,新華社發表的中紀委向十九大遞交的工作報告中稱,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將在全國各地推開,組建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在明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組成人員,實現紀檢委和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

報告顯示,國家監察委員會將習近平力推的反腐運動從中共黨內推展到所有公職領域。

報告明確稱,國家監察委員由「黨統一領導」,即非獨立的監察機構。

國家監察委被外界稱為「超級反腐機構」,它整合了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範圍。

大陸當局去年底已在北京、山西、浙江開展設立監察委員會試點工作。預計明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國家監察法》將會出台,國家監察委員會也會正式成立。

11月5日,新華社發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文章,明確監察委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大陸微信公號政知圈報導說,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無疑是中共十九大後中紀委的開局工作,從趙樂際現身動員會來看,行動迅速。

觀察人士說,趙樂際擔任中紀委書記之後的首次出京視察,便聚焦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足見這一事務的緊迫性。而趙選擇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試點省份之一的山西視察,釋放強力打虎的信號明顯。

11日,趙樂際視察山西當天,在署名文章中:「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中共就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他還重申「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等。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第一次會議上,趙樂際就強調,要推進反腐「壓倒性勝利」。

隨後,天津、寧夏、江蘇5名官員被查;11月10日,中共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孟偉被查,孟偉是趙樂際十九大上任後被拿下的「首虎」。

自從2012年正式掌權以來,習近平全力主導的反腐運動,原中紀委書記已經拿下140多萬名中共黨政官員。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繼續厲行反腐。十九大後,習近平再多次強調,反腐「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官方喉舌解讀為「反腐沒有回頭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中國往哪走?3萬字機密報告洩中共內情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趙樂際:中國要出問題 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