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對象洩焦慮跡象 金正恩陷經濟困境被迫轉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亞洲之行即將結束,他表示自己返回華盛頓後將就朝鮮問題等作出重大宣布。有日媒發文稱,金正恩視察的對象已悄然發生改變,顯示國際社會對朝制裁正讓朝鮮經濟陷入困境。韓媒則稱,金正恩對川普這次亞洲之行的反應也「從形式到內容上都較以前保持克制」。

日媒:金正恩視察對象正悄然改變

APEC會議落幕,美國總統川普對媒體表示,他將在結束為期12天的亞洲五國之行返回華盛頓後,就朝鮮問題和貿易問題作出「重大宣布」。

此時,美國三個航母戰鬥群會同韓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正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大規模海軍演習以展示武力。

週一(11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刊文稱,由於國際社會的壓力不斷加大,朝鮮在經濟上陷入困境,朝鮮當局因此開始顯露出焦慮,朝鮮官媒宣傳的重點開始突出金正恩提倡的「加強自立經濟」。

報導指出,朝鮮官媒從今年7月以來,報導金正恩視察的對象主要是以核導開發等軍事機構,但從9月下旬以來,卻開始接連報導金正恩前往水果產地、軍隊下屬的農場、製鞋廠等生產一線視察的消息。

而且,朝鮮自9月15日發射中程彈道導彈後,非常罕見地在此後的長達2個月期間沒有再作出發射導彈等軍事上的挑釁行為。

報導認為,朝鮮當局之所以出現這個變化,是因為聯合國安理會9月11日通過的新決議對朝鮮進行了更為嚴厲的制裁,將朝鮮出口額的90%列為禁運對象, 這讓朝鮮經濟真正陷入了困境,金正恩當局因此而無暇他顧。

朝鮮官媒「朝中社」此前曾報導稱,朝鮮近期召開的內閣全體會議擴大會議,討論了在煤炭、電力、金屬、化學、鐵路運輸等各個部門加強自立經濟的措施,提出了 「用最短時間在各個經濟領域實現自給自足」等口號。

韓媒:金正恩對川普亞洲之行的反應從較以前保持了克制

就在日媒作出上述分析的同時,韓聯社11月13日也報導了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對朝核問題的分析,白泰鉉評價說,朝鮮對美國總統川普訪問韓國等亞洲國家的反應,「從形式和內容上都較以前保持克制」。

這次川普已離開韓國3天後,朝鮮當局才於11日發表「外務省發言人談話」,對川普的這次亞洲之行表示「譴責」。

對此,白泰鉉分析指出,與2014年奧巴馬剛結束訪韓之旅便發表「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聲明」「國防委發言人聲明」「外務省發言人談話」嚴詞譴責相比,朝方這次作出的這種反應的形式相對緩和。

而且從朝鮮官媒的內容上來看,也比9月份針對特朗普聯大演講發表的「金正恩國務委員長聲明」明顯減少了「火藥味」,既沒有威脅軍事反制,也沒有搞人身攻擊。

不過,「朝中社」近日仍然繼續發文誇耀其核導開發「到達了國家核戰力完成的終點」,日媒認為,這顯示朝鮮當局雖然正為經濟困境而焦慮,但並未改變其對核的依賴及對抗姿態。

據韓國情報機構國家情報院11月12日透露,在平壤的導彈相關設施里,可以看到車輛的活動,朝鮮很可能會繼續進行彈道導彈發射試驗。

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鄭成長則分析稱,「朝鮮為了在2018年9月9日建國70周年之前完成洲際彈道導彈(ICBM),之後還將進行數次發射試驗」。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