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洲行 力打三張牌 朝核危機現轉機

【新唐人2017年11月13日訊】川普(特朗普)亞洲行程的重要目標,就是推動各國協調,化解朝核危機。川普打出3張牌,柔性喊話,加壓制裁,展示軍威。同時川普表示,他將在亞洲行結束後,作出重大宣布。

川普總統亞洲行期間,多次對朝鮮柔性喊話,軟化了之前「與朝鮮對話浪費時間」的說法。

川普:「我真的相信,朝鮮來到談判桌前做一筆交易,是有意義的。這對朝鮮人民、對世界人民都好。」

李天笑:「朝鮮的洲際導彈和核武,在半年到三個月之內,就會有突飛猛進的進展。現在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時刻。這次川普伸出橄欖枝,我覺得是給朝鮮一個最後通牒。」

與此同時,川普表示,他亞洲行結束後,將就朝核與貿易問題,做出「重大宣布」。此前白宮透露,川普將在亞洲行結束時,決定是否將朝鮮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如果列入,將使朝鮮面臨更嚴厲的制裁

另外,美軍10年來首次調動三大航母打擊群,從11號到14號,在西太平洋與韓日分別舉行聯合軍演,展示強大的軍事威懾力。

唐靖遠:「加大制裁,是阻斷朝鮮挑釁能力。軍演喊話則是向朝鮮並陳兩條路,要嘛走回談判桌,要嘛面對軍事打擊。總體來說,現在美國在朝核問題上,是把所有選項擺在桌面,根據對手的行動來回應出牌。同時保持一定的戰略模糊,讓對手看不清自己的底牌。這可以看成川普總統「交易的藝術」的延伸。」

美國航母軍演的同時,中方幾乎同時,也出動主力軍艦戰機,在東海進行大規模海空軍實兵軍演。不過有學者認為,這不構成戰略對峙。

李天笑:「這種反應本身並不至於導致中美之間的軍事的對峙,或者軍事的緊張氣氛。不是戰略上的轉變。戰略上,跟美國達成一致,對朝鮮加大力度進行軍事威懾或制裁。」

文昭:「在戰略上要注意到,幾個月以前,『雙暫停』在中方的外交場合出現頻率很高。但在川普訪華之前,白宮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說『不會有雙暫停方案』。現在,在美軍高調展示軍力的情況下,中方淡化了『雙暫停』方案。也就是說,習近平的朝鮮政策開始出現向美國傾斜的苗頭。」

川普訪華後發推特說,習近平說北京「正在升級對朝鮮的制裁,他也希望朝鮮無核化」。

朝鮮在聯合國安理會嚴厲制裁下,已有近2個月沒有進行核導實驗,是今年間隔期最長的一次。外界也關注,如果美中真的趨向一致,朝核危機是否將迎來轉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