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知道 專家:北京有意延遲宣布開放金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期間,兩國簽署兩千多億美元的商業大單。川普離開中國僅數個小時後,中國公布大比例對美資開放金融領域。專家認為,北京是有意延遲宣布開放金融,旨在強調根據自己的主張開放市場,並非是受美國或歐洲所迫。

川普結束北京訪問行程後,大陸宣布金融業將對外開放。在新一輪開放措施實施的三到五年後,外資在中國投資銀行、證券、保險將不再受目前所實施的持股比率限制。

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記者會上說,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投資比率限制放寬至51%;上述措施實施三年後,將不再限制投資比率。

11月13日,《南華早報》刊文稱,在川普離開中國之後,北京才公布大比例對美資開放金融領域,這一消息是在向外界傳遞一個信號。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表示,北京這樣做,是想強調在根據自己的主張開放市場,並非是受美國或歐洲所迫。

川普隨行貿易代表團成員之一也表示,這一消息沒有同那2,500億美元的交易一道揭曉,而是另擇時間,這很「意外」。

分析認為,公告的時機暗示,北京這麼做是在強調自身的計劃。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專家金燦榮稱,北京這一決定絕對不是對美國的妥協,這一決定是為了解決市場准入問題。

他說,「川普一直抨擊的核心問題除了貿易失衡和知識產權保護缺乏,另外一個就是准入問題。」 這一決定「對於川普來說是個大禮。但是中國不想讓外界覺得,中國是為了川普才這麼做的。因國內民族主義高漲,政府要考慮反響。」

1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北京訪問的第二天,同習近平舉行正式雙邊會談之後,習近平與川普共同會見了隨團訪華的美國商界及企業家代表,並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總金額高達2,535億美元。

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已取得「重大進展」,此次是中美合作雙贏的例子,鼓勵更多企業到中國投資,同時會努力消除中美的貿易逆差。

川普則表示,過去幾屆美國政府,讓中國能夠從中美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美方將會讓這一關係變得公平,這將會給中美雙方均帶來極大的好處。

根據11月8日公布的數據,10月份,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接近270億美元。

川普說,必須立即解決造成這種失衡的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還說,必須重視市場准入、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知識產權等問題,這些問題每年給美國和美國政府造成至少3000億美元損失。

不過,他沒有因此而指責中國。他說,「不怪中國了」,我要責怪的是過去幾屆美國政府,是它們允許這種失控的貿易逆差發生和擴大。這一不平衡局面令美國公司和美國工作人員從中受到損失,這種局面已無法再持續下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