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多人意外「出局」 中共副國級安排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中共的高層人事在十九大進行了大洗牌,多名未到退休年齡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員「意外」出局。他們能否在明年3月「兩會」上被塞進人大或政協,享受有職無權的副國級待遇,引發外界猜測。

前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劉奇葆和張春賢,未能進入新一屆的十九大政治局。而這三人尚未有涉案受查的消息公布,同時也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因此為外界視為是「意外」出局。李源潮甚至連中委都未能入選,而劉奇葆和張春賢兩人仍為中央委員。

另外,現年近64歲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離退休年齡還有幾年,本次也落選中央委員,令外界頗感意外。

有猜測認為,李源潮、劉奇葆、張春賢、楊晶等意外「出局」的高官,可能會在明年3月的「兩會」被安排出任「二線副國」。

在中共官場中,中央政治局七個常委屬於正國級;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等均為副國級;而人大和政協的副委員長、副主席等職務,雖同屬副國級,但因其職位重要性較低,一直被外界視為是「二線」閑差。

香港《明報》評論文章稱,現任「二線副國」中,李建國、王勝俊、杜青林等已到退休年齡,加上已落馬的令計畫、蘇榮,明年兩會上「二線副國」的配額會有10個以上的空缺。

此前已有外媒披露,劉奇葆和張春賢保留中委,除了「象徵意義」外,也可能在明年3月出任人大或政協閑職。不過,連中委都未入選的李源潮是否能出任「二線副國」則仍有爭議。有觀點認為他會「裸退」,甚至有揣測他可能會落馬。

張春賢、劉奇葆被視為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心腹。習近平上任以來,張春賢一直利用其主政的新疆對抗習當局。去年中共兩會期間的3月4日,由新疆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了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在國內外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響。

劉奇葆則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後從四川省委書記的位置上調北京,出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兼任中宣部部長。此前有港媒披露,劉奇葆能主政中宣部,是應周永康的要求,在劉雲山的推薦、擔保下才得以上位。

而李源潮的政治背景則頗為複雜,同時具有「太子黨」、「共青團」、「江蘇幫」等多重身份,此前曾深陷令計劃案。

另外,還有消息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也有可能在明年3月轉任人大或政協任閑職。曾擔任浙江和上海高級法院院長的現任上海市長應勇,很可能接任最高法院院長職務。而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則有可能接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