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高三尖子生不做作業被訓 刺老師20多刀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日前,湖南發生一起高三學生持刀刺死老師的命案,凶手是老師所帶班級排名第一的尖子生,受害老師被刺20多刀身亡。據學生透露,案發前老師因作業的事情對行凶學生訓斥了幾句,不料釀成這場悲劇。命案引發輿論關注,目前兇手已被捕,案情還在調查中。

據陸媒報導,11月13日下午,陰雨濛濛,湖南省益陽市沅江三中校門口,由LED燈牌顯示的「沉痛悼念益陽市優秀教師鮑方」字樣清楚可見。

就在前一天,12日下午4點多,該中學發生一起命案,高三學生羅某傑因作業問題被班主任鮑方訓斥後,持隨身攜帶的彈簧跳刀刺死了班主任。據法醫稱,鮑方身中20多刀,致命的一刀在脖子上,刺穿頸部。鮑方被刺後立即送院搶救,到院時已經身亡。凶案震驚了全校師生。

當天警方宣稱,16歲的犯罪嫌疑人羅某傑已被拘押,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據悉,沅江市第三中學位於沅江市黃茅洲鎮,是一所封閉式管理學校,學生大多來自農村。

按慣例,沅江三中的高三年級每個月只有2天假,每週日下午3點50分到6點50分有3個小時的週假。

據羅某傑的同學李力回憶,案發當天下午3點45分,別的班級已經開始放假,鮑方還在高三2班的教室裡佈置作業,他是這個班的班主任。鮑老師要大家看一部勵志電影,要求寫完觀後感再放假。

當時羅某傑走出教室,和鮑老師說他不想寫。「他的聲音不大,但態度不好,很多同學都能聽見,」李力表示,鮑老師那時明顯有些生氣地和羅某傑說:「不想寫就轉班。」說完,他就回了辦公室。

李力看到羅某傑三五分鐘後走出教室,很快他便回來,他的校服上有幾處血漬,右手拿著刀。

羅某傑走到鮑老師的女兒面前,說了一句:「我把你爸爸給殺了」,然後就跑了出去。鮑老師的女兒也在羅某傑所在的班級裡讀書,她急忙跟著羅某傑跑去發生凶案的辦公室。

李力回憶說,「同學們當時都很害怕,很震驚,嚇得不敢出去看」。

這時,有學生找到學校的王平老師,告訴他「鮑老師被學生捅了」。

據王平回憶,他趕到案發辦公室時,看到鮑老師倒在血泊中,離自己的辦公桌約有一米遠,「趴在地上,渾身是血,地上也都是血。」

事後據法醫說,現場幾乎沒有反抗的痕跡,鮑老師總共被刺26刀,背部有一個很深的口子,血流不止。

據報導,羅某傑是鮑方教了3年的學生,學習成績在班上位列前茅。

據王平說,殺害老師後,羅某傑沒有逃跑。他把刀扔在了作案現場,後來又跑去走廊試圖跳樓,其間一語不發。王平說,「能看出來他跳樓的時候不像假裝,他很害怕」。

當天晚上,王平在派出所再次看到羅某傑,問他為什麼殺老師。羅某傑眼睛閃躲,一言不發。不過,羅某傑在接受警方訊問為何行凶時回答是「一時衝動」。

不少同學對羅某傑的印象是,生活非常節約「有些孤僻,沉默寡言,沒有什麼朋友。」有同學表示,羅某傑平時愛看小說改編的漫畫,比如斗破蒼穹之類,但從不與人討論。

據了解,羅某傑剛進高中時成績中等,在班上排二三十名。由於學習刻苦,他在高二時逐漸考到全班第一、年級前十名。成為老師喜歡的尖子生。老師們都很喜歡他,班主任鮑方也對他關注有加,還為他爭取了胡楊助學金。

不過據多名學生回憶,事發前的一段時間,羅某傑在學習上很懈怠,對他寄予期望的鮑方批評了他好幾次。

鮑方教過的學生楚婷說,鮑老師幽默風趣,平時不會苛責學生。私下裡,學生稱他「鮑嗲」,在沅江方言中,這是一種親切的叫法。

羅某傑的親戚段先華事後告訴記者,「包括羅某傑父母在內,都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悲劇。」段先華說,案發後,羅某傑的父母多次稱對不起死者及家屬,感到非常痛心。他們願意變賣老家房子,拿出全部銀行存款補償死者家屬。

有評論人士稱,在大陸,高三學生學習壓力大,學習強度大是普遍現象,這在其他國家是少見的情形,因為高考關係到大陸學生未來的命運轉折,所以,老師、學生、家長都非常看重。隨之而來,也引發諸多問題,有學生因學習壓力大,出現焦慮症狀,甚至有學生因高考成績不理想而自殺,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