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高智晟律師究竟在哪?

自今年8月13日突然與外界失聯後,外界一直都在關注高智晟律師的下落。11月12日亞洲自由電台的一則報導披露了他的最新消息。

消息說,11月11日,也就是美國總統川普訪華離開北京的第二天,該台記者致電榆林佳縣佳蘆鎮政府值班室查詢高智晟的下落,接聽電話的一位工作人員稱,高智晟由該鎮政府維穩辦一薛姓主任負責。記者再致電薛姓主任,他說高智晟沒有去北京,一直是由佳縣公安控制著,高智晟現在都好好的,「沒事,什麼事也沒有,沒啥事」。

記得早前媒體曾報導過,9月6日,榆林市公安局告訴高智晟的大哥說,高智晟已經被帶到了北京,詳情不明。

11月8日,高智晟家屬聘請的律師燕薪和張磊兩人,專程到陝西省佳縣公安局確定高智晟的人身及法律狀況。他們找到該局辦公室主任、李姓副局長、法制大隊長,他們都表示,該局沒有作為法律上的辦案單位辦理高智晟的案件。佳縣公安局「國保」大隊一位內勤人員也聲稱不知情。

都是中共的衙門,三方居然三種說法——榆林市公安局說高律師被帶到了北京,佳縣佳蘆鎮政府維穩辦說他沒去北京,一直由佳縣公安控制著,而佳縣公安局卻聲稱不知情。人們不禁要問:高律師究竟在哪?

一個大活人,沒有任何合法的理由與合法的手續,居然在官方的一手導演下失蹤了幾個月沒有可靠的下落,這在正常的法治國家可以想像嗎?顯然完全無法想像,但這就是中國的現實。它再次印證了一點:所謂「法治中國」其實純粹就是「無法中國」!無怪乎高智晟的大哥告訴他請的兩位律師說「法律對我們這一家不起保護作用」;也無怪乎這兩位律師有感而發說,法律如果不能保護每一個人,那麼它就是假的、它就誰也保護不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