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國軍隊部署首都 傳出多起爆炸聲 總統私宅爆槍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位於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韋(辛巴威)軍方疑因國家接班人爭執向總統穆加貝施壓,軍方裝甲車14日駛向首都哈拉雷;15日凌晨穆加貝私宅爆發槍響、上午又傳出多起巨大爆炸聲。稍早,執政黨指控軍方叛亂,但軍方認為第一副總統遭解職,是穆加貝為將權力交給妻子鋪路,其長年執政也引發質疑聲浪。

路透社報導,目擊者14日看見有戰車停在由首都哈拉雷(Harare)通到奇諾伊(Chinhoyi)的路上。兩地僅相距約20公里。隨後首都到處有軍隊部署。

總統宅第爆槍響 首都多起巨大爆炸聲

法新社報導,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位於哈拉雷郊區博羅代爾(Borrowdale )宅第附近居民說,「剛過凌晨2時,我們聽到他住所方向傳來約30到40發子彈聲,持續了3到4分鐘。」

哈拉雷市中心15日上午則傳出多起原因不明的巨大爆炸聲。而先前軍隊已部署首都街頭、占據國營媒體。

津巴布韋廣播公司(ZBC)總部兩名員工和一名人權工作者表示,士兵掌控廣播公司,部分員工遭粗暴對待。但另有消息人士表示,士兵告訴員工「不要擔心」,因為他們來這裡純粹是要保護廣播公司總部。

美國駐哈拉雷大使館發布聲明表示,由於「政局持續不穩定」,他們「鼓勵在津巴布韋的美國公民就近避難,等待進一步通知」。

美國國務院官員也發布聲明:「美國駐哈拉雷大使館密切關注津巴布韋後續發展。」聲明中表示:「我們鼓勵各方以冷靜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根據民主、透明和憲法程序化解分歧。」

津巴布韋軍方人員稍後在官方電視台談話中說,穆加貝人很安全。

長年執政引發質疑聲浪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津巴布韋國防軍(Zimbabwe Defence Forces)總司令奇文嘉(Constantino Chiwenga)13日表示他準備「介入」,阻止當局迫害遭罷黜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的支持者後,該國即陷入緊張狀態。

穆加貝14日在哈拉雷主持內閣每週例行會議後,獲得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支持,並稱奇文嘉的聲明暗示「叛亂行為…意在煽動叛亂」。

現年93歲的穆加貝從1980年津巴布韋脫離英國獨立後掌權至今,6日突然宣布將最被看好的總統接班人、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解職。

75歲的姆南加瓦擔任現職3年,他是津巴布韋1970年代解放戰爭老兵,深受軍方擁戴,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穆加貝最佳接班人選。

軍方視姆南加瓦遭解職,是整肅獨立時代人物的一部分,是穆加貝為將權力交給52歲的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鋪路。

近幾週來,葛瑞斯曾不只一次公開對姆南加瓦言詞攻擊,稱姆南加瓦是個麻煩製造者,必須被逐出執政黨與解除副總統職位,所以此次解職事件並非意外。

2014年12月,葛瑞斯也以類似手段將當時的女性第一副總統穆朱魯(Joyce Mujuru)解職,改由姆南加瓦接任。

相關視頻: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報導,有分析家認為姆南加瓦與穆朱魯都犯了功高震主的錯誤,支持者呼聲愈高,穆加貝對他們的忠誠愈加懷疑。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