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穩委「穩」字當頭 習近平開放金融面臨更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近日,習近平當局成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作為統籌防範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協調金融發展的機構,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擔任主任。該委員會被視為是「超級監管機構」,行政級別高於「一行三會」,也引發各界對於習當局開放金融面臨挑戰的解讀。

今年7月召開的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當局就提出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金穩委」),凌駕一行三會之上,對金融業進行統一監管。當時習近平在會上強調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並稱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要加強對金融系統的監管等。

而在上週的金穩委第一次會議上,馬凱也再次強調「穩」字。他表示金融系統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要點是穩健貨幣政策,強化金融監管協調,提高統籌防範風險能力。

此前,中共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人民銀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即一行三會。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原有的一行三會已經無法監管如「e租寶」之類的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導致亂象頻生,而且過去幾十年的一行三會監管模式導致利益固化,甚至發生監守自盜的現象。

此前的反腐運動中,包括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等在內的監管機構高官均被查出有問題而被一一拿下。而2015年夏天的大股災和救市「國家隊」出現的「內鬼」事件,甚至被外界解析為是江派人馬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場「經濟政變」。

評論文章稱,中國的金融業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阻礙著中國金融業的繼續發展。金穩委將「穩定」置於「發展」之前,顯示當局將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寧可慢一點,也要穩一點。

上週美國總統川普訪華期間,北京方面宣布進一步開放金融業。評論稱,這意味著中國金融業將同時應對國內和國際金融大鱷的衝擊和挑戰,面臨的金融風險將更為複雜,金融監管的落實也尤為重要。

11月8日,中共證監會稱已完成調查萬家文化(祥源文化的前稱)、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對兩家公司及趙薇夫婦等人作出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對於趙薇夫婦的資本運作,多家媒體均披露與「金融大鱷」肖建華的「明天系」有關。中共官媒則形容這個重磅消息是中央「出重拳打擊金融亂象」。

《香港01》報導稱,肖建華已被習近平當局控制,而趙薇夫婦也受到調查和懲處。這可能源自兩個線索:一個是在近些年不守規矩的資本運作,一個是肖建華相關案件的延伸。

報導還認為,趙薇夫婦違規被罰是金穩委成立後,習當局開出的第一刀,新一波的金融整頓山雨已至。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