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們「不差錢」 奧巴馬小布什等或被降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鑒於歷任總統退位後都有能力從事高薪工作,美國眾議院週一(13日)以口頭表決形式,通過削減退位總統退休金及相關費用議案,以平衡國庫收支。如果該議案得以實施,納稅人或將減少很大一筆開支,奧巴馬小布什等或被降薪。

《每日郵報》報導,提出議案的共和黨議員海斯(Jody Hice)表示,削減預算的計劃勢在必行。他認為歷任總統退位後都有能力從事高薪工作,包括出版書籍、及躋身私人企業董事局等。故海斯表示,聯邦政府有必要就1958年的津貼法案進行改革,以進一步平衡國庫收支。

他說:「我們的前任總統必須以身作則,以降低成本為重點,並努力實現預算平衡。」

眾議院此次通過的議案名為「總統津貼現代化法案」(Presidential Allowance Modernization Act),目前有待參議院審批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落實。

議案內容列明,聯邦政府將為前任總統的津貼上限訂為每年20萬美元,相比目前數字,減幅低於4000美元。

議案同時會將政府每年花於前總統辦公室及其他相關人員的款項,設定上限至50萬美元,款項其後會按年期遞減。前總統離職後的第6年,這個數字將減少到35萬美元,第11年將減少到25萬美元。

類似法案2016年在參眾兩院都獲得了通過,但最終因為奧巴馬的否決而未能實施。奧巴馬在去年7月否決這一法案的舉動令國會議員非常吃驚。

如果這次議案最終得到實施,其將影響到奧巴馬、小布什、克林頓、老布什、卡特等5位前美國總統的津貼。

奧巴馬在今年1月20日加入前總統行列之後,眾議員在預算法案中,為所有前總統2017年財年撥款390萬美元,比2016財年增加58.8萬美元。

而福布斯估計,奧巴馬在2005年至2017年擔任參議員及總統時獲得了約2050萬美元的外來收入,其中有1560萬美元來自他的自傳。而奧巴馬今年剛退休就決定對9月份在華爾街的演講收取40萬美元的酬勞,相當於美國總統年薪,引發議員不滿。

鑒於大多數卸任總統都能通過演講、出書等途徑獲得不菲的收入,所以由納稅人「養活」前總統的情況很可能會成為歷史。

雖然川普目前還未對該議案做出回應,但他在競選期間表示,要密切關注當選官員的退休金問題,尤其是國會成員。

川普2015年在紐約州的羅徹斯特說:「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訴你,如果我當選總統,我不會接受薪水。」

當時川普在回答是否將會停止國會議員給自己大漲薪水的問題時,川普說:「當這些人走進國會的時候,他們會得到別人根本就想不到的好處,雖然他們不喜歡談論,但我們將會去解決這個問題的」。川普還表示,要建立一個對每個人都公平的體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