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朝立場巨變?川普:習近平已放棄雙暫停倡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當地時間15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習近平和自己一致同意,不接受所謂「雙暫停(freeze for freeze)」。「雙暫停」意為同時中斷朝鮮核開發和韓美軍事演習,此前是中方一貫的立場。

在結束為期兩周的亞洲巡訪後,川普以對國民彙報的方式進行了當天的演講。

演講中,川普就朝核問題強調,不會容許朝鮮獨裁政府利用核威脅,把全世界當作人質,並表態會以強力施壓對付朝鮮。

在談到北京的態度時,川普稱,習近平承認朝核是「對中國的重大威脅」,所謂「雙暫停」是過去一直失敗的做法。

川普說,習近平承諾執行聯合國制裁協議,切斷朝鮮核開發的資金來源,並且「使用他巨大的經濟影響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川普還表示,中美雙方明確表示,解決朝核問題的時間已經不多,正在考慮「所有選項」。

不過,川普訪美之後,北京的官方表態中,尚未公開表示放棄「雙暫停」立場。

此外,中方15日表示,將派特使宋濤赴朝鮮。

《紐約時報》分析,宋濤訪朝的消息,是在川普訪華後不到一周的時間裏宣布的,中方可能會恢復對朝鮮的壓力,讓該國約束其核計劃。中國大陸的國際關係專家猜測,宋濤將帶着習近平的口信去那裡,可能是敦促朝鮮回到談判桌上來,再就是向朝方通報習近平和川普關於朝鮮問題的討論。

美聯社則刊文稱,習近平在第二個任期可能要同朝鮮建立新的關係。北京不想讓平壤陷入危機,招致邊界混亂。一些觀察家認為,雖然中方同意制裁,但是始終強調接觸與對話的必要性。

此外,在15日的演講中,川普還透露,在訪問韓國時,他曾與美軍和韓軍領導人一起討論了軍事選項,以及如何應對朝鮮挑釁或攻擊性行為。

不過,他並未提到將朝鮮指定為支持恐怖的國家一事。

此前幾日,川普曾預告要就朝鮮和貿易事宜做出「重大發佈」,外界預測他可能會提出新的對朝政策。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