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綠卡抽籤移民 已逾6名恐怖分子犯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訊】美國白宮近日表示,過去10年有近3萬來自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公民,通過綠卡抽籤移民計劃,取得美國永久居留身份。另外,包括紐約市恐怖襲擊嫌犯賽普夫在內,已經確定的至少有6名涉嫌與恐怖主義有關係的外國人是通過該程序進入美國定居的。

福克斯新聞(FoxNews)報導,紐約市今年萬聖節發生卡車撞人、8人死亡、11人受傷的恐怖襲擊,嫌犯29歲的塞弗洛•賽普夫(Sayfullo Saipov),來自烏茲別克斯坦。他支持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在2010年通過簽證抽籤計劃(visa lottery program)進入美國。

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認定至少6名恐怖主義嫌犯是通過簽證抽籤(又稱多元移民綠卡抽籤,Diversity Immigration Visa Lottery,簡稱DV)隨機選擇進入美國的。

根據司法部消息,10月27日,就在賽普夫在紐約市發動恐襲前不久,另一名烏茲別克斯坦人丘拉博夫(Abdurasul Hasanovich Juraboev) 承認為「伊斯蘭國」密謀提供物質支持,被判15年監禁,他同樣是通過抽籤進入美國的。

還有一名巴基斯坦人艾哈邁德(Syed Haris Ahmed)被抽中,他在2009年被判在美國及海外犯下與恐怖主義相關罪行。
  
據國務院統計,伊朗、蘇丹以及敘利亞等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黑名單國家,自2007年以來,通過綠卡抽籤移民計劃,取得美國簽證的人數分別為20,739人、7,232人以及812人。

據美國移民局(USCIS)網站,美國自1995年開始,為提高移民的多元化,對移民人數偏低的國家,通過電腦抽籤方式發給綠卡,參加抽籤的申請人只需具有高中教育程度或至少2年合格的工作經驗。美國每年總計簽發約100萬張綠卡,其中5萬張分配給綠卡抽籤移民項目。

川普一直批評這一項目,本月稍早在推特上發帖,呼籲國會終止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重大衝擊的綠卡抽籤移民計劃,並說國會必須終止「鏈式移民」(Chain migration)(即移民進入美國與已經在此地居住的親戚團聚),以建立安全系統,保護美國安全。

國務院曾在2004就發出警告,對美國有敵意的情報官員、罪犯和恐怖分子,將利用綠卡抽籤移民計劃入境美國,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示,紐約恐怖襲擊後,更突顯了移民改革採用「擇優制」的重要性,「以隨機的方式發給綠卡簽證,沒有意義」。

司法部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本月稍早也發出相同的警告,他在紐約市的一次演講中表示,移民「擇優制」(merit-based system)比電腦抽籤安全,並稱大學在招收學生或者企業聘僱員工時,絕不會使用電腦抽籤方式。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