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院大法官人選 川普新增5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訊】儘管尚未宣布,現年81歲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被外界認為不久將退休。週五(17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對未來接替肯尼迪大法官的人選又新增5人,他們均為保守派法官,或將使高院在川普時代由保守派主導。

美國前總統里根於1987年提名肯尼迪(Anthony Kennedy)作為高院大法官人選。肯尼迪於次年2月宣誓就職。外界原本以為肯尼迪將是高院保守派陣營的堅守者,但之後他表現出的搖擺立場令許多人感到意外。

《今日美國》報導,最新進入川普候選名單並排在第一位的是來自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的法官凱文諾(Brett Kavanaugh)。他被視為是最有可能接替肯尼迪大法官的人選。凱文諾曾擔任過肯尼迪的助手。

今年4月,由川普任命的保守派法官、來自科羅拉多州的戈薩奇宣誓就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於去年因病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

白宮週五發表聲明說:「正如提名和任命戈薩奇大法官的過程,總統將努力挑選出法律界的傑出人才。這幾位補充人選,連同去年公布的大法官候選人名單,都是總統在獲得資深的、保守派領導人的意見後做出。」

川普增加大法官候選人名單被看作是他繼續兌現大選承諾的表現。他曾表示,將提名更多保守派法官進入最高法院和下級法院。

川普上任以來,已有8位上訴法院法官人選獲得國會確認。這個數量高於尼克松總以來的歷任總統,儘管國會民主黨議員對這些人選,幾乎全部投了反對票。

被最新列入大法官候選名單的另外4人分別為:
– 埃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上個月她獲國會通過,成為聯邦第七上訴巡迴法官法官;
– 凱文•紐瑟姆(Kevin Newsom),8月份獲國會確認,成為第11上訴巡迴法院法官;
– 布里特格蘭特(Britt Grant),喬治亞州最高法院法官、前州總檢察長;
– 帕特里克•威里克(Patrick Wyrick),俄克拉何馬州最高法院法官、前州總檢察長。

目前在川普的名單上共有24名法官及一名國會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

川普的這份大法官候選人名單受到來自保守派人士的好評。司法危機管理的總顧問Carrie Severino說:「名單上的這些法律界人士多年來在聯邦及州政府,為捍衛《憲法》和法律尊嚴而努力工作。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包括州及聯邦法官、州檢察長,對維護《憲法》和權力製衡都具有第一手的經驗。」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由9人組織,其中包括一名首席大法官。目前這9人分別是首席大法官羅伯茨(保守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女,自由派)、大法官肯尼迪(搖擺派)、托馬斯(保守派)、布雷耶(自由派)、卡根(女,自由派)、阿利托(保守派)、索托馬約爾(女,自由派)和戈薩奇(保守派)。

所謂保守派和自由派法官的最大區別在於各自解讀《憲法》及其它法律文本的立場有所不同。保守派法官堅持按照法律文本的原意加以解讀,而自由派法官往往會在解釋法律文本時,加入時代變遷後的因素。

未來如果由川普提名的保守派法官接任肯尼迪大法官的位置,高院將出現5名保守派法官和4名自由派法官,呈現出保守派占絕對優勢的格局,或將使川普政府為美國法律界留下深刻的印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