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北京開放金融內幕:川普無興趣 北京困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川普剛剛離開北京,中方就宣布一個決定,擴大金融行業的准入。美媒披露,北京曾兩次邀請美國總統川普一起公布中方這項政策,但川普根本不感興趣。

11月10日,川普結束了對北京兩天的訪問,乘「空軍一號」飛往越南。就在川普離開北京數小時後,北京當局展示「中美會晤成果」時宣布,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從49%放寬至51%。該措施實施3年後,投資比例將不再受限制。

這意味着,將允許國外投資者取得中國合資金融機構的控制權。

11月20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方在川普訪華前一個月以及11月9日北京的川習會上,曾兩次邀請川普和習近平一起公布這項計劃,但川普都不感興趣,這讓北京感到很困惑。

擴大外國公司在中國金融行業的准入,是前幾屆美國政府一直追求的目標。中方官員發出邀請時,一度認為美國不可能拒絕。

但最後結果是,川普離開北京後,中方自己公布了這項政策。

中方稱開放金融業證明了自己「恪守對外開放的承諾」,但美方反應平淡。一名白宮發言人上周五稱,這是受歡迎的舉動,但早就應該進行,而且,中方如果想要提供公平和互惠的市場准入,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美國的冷淡反映出對華戰略出現了根本性轉變,意味着美國將開始大膽博弈。川普團隊認為,往屆政府試圖說服中方放開市場准入,這幾乎沒給美國帶來實質性好處,反而為北京繼續實施對美國企業不利的政策提供條件。一名白宮官員將中方策略比喻為「倚繩戰術」(rope-a-dope)。

報導指,美國政府目前正研究針對北京的貿易制裁或執法行動,試圖從根本上規範北京的貿易行為。與此同時,白宮努力經營川普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緩衝制裁可能帶來的衝擊。

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川普此次訪華期間的反常舉動:一邊口氣強硬地譴責中美貿易不公,一邊又大力讚賞習近平。

報導說,為了避免美方立場更加強硬,北京為川普安排紫禁城晚宴,給他「超規格」訪問待遇,又出台金融業開放政策,以表明自己正在儘力改善雙邊關係。

此外,中方還與美方簽署了總價值約25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作為回報,川普在北京的演講中,雖然痛批中美貿易的「一邊倒」和「不公平」,但也宣稱「不怪中國」。

有關北京擴大金融准入的消息,早在川普抵達北京前一天(7日),就已由中國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當時,消息人士稱,這項提案正在爭取政府高層官員的反饋意見,仍有調整,甚至被擱置的可能。

而在川普結束訪問的同時,中方就把該舉措作為川習會「經濟成果」推出,說明提案的通過與來自川普的壓力有關。

此前,國際社會曾希望通過進入中國市場,帶動中共政府「文明化」。但最後結果是,在大陸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也不得不適應「中共規則」,進行「自我審查」,行賄中共官員,並被中共政府利用和甚至盤剝。而且,大陸各種商業不軌行為也因此擴展到海外,威脅國際市場。

另外,美國政府譴責中共政府以商業利益脅迫與之合作的美國公司交出尖端技術,並為此啟動了調查。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