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國能源行賄非洲官員 港前高官紐約落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前全國政協委員何志平,上週末(18日),在美國紐約遭到拘捕,因其涉嫌與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代表一間中國能源公司賄賂非洲官員,涉款金額高達250萬美元,其中的部分交易在聯合國大廳進行,兩人一旦罪成恐面臨最高20年監禁。

紐約曼哈頓署理聯邦檢察官金賢俊(Joon H. Kim)發表聲明:「在一宗跨越全球的國際貪污案中,68歲的何志平和加迪奧涉嫌代表中國能源集團,暗中賄賂非洲政府官員。」

兩人被指涉嫌以200萬美元,分別賄賂乍得(查德)及烏干達高級官員,讓一家中國能源公司得以取得「有價值的石油開採權」因而獲利。

兩人又涉嫌將50萬美元賄款,存入烏干達外長、剛卸任的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所指定的銀行戶口。何志平還被指向庫泰薩及烏干達總統送禮,並承諾以一間合資企業的利潤作回報。

由於賄款中有約100萬美元,以捐款為名經紐約銀行系統匯款,兩人被控以海外貪污及洗黑錢罪名在紐約被拘捕,並於週一(20日)公布消息。

曼哈頓檢察官形容,這是一宗國際級的貪污案件。美國署理助理司法部長勃朗哥亦譴責有關行為,「他們的賄賂和貪污行為,損害了我們的經濟,破壞了外界對自由市場的信心。」

03年求得下籤 爆發沙士疫潮 50萬人抗議《基本法》23條立法

何志平於香港出生,曾留學美國,1984年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任教眼外科,1993年起獲委任為中共政協商會議全國委員。2002年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2007年卸任後投入國民外交工作,2013年獲委任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何志平經歷兩段婚姻,與前妻有兩子女,1996年認識台灣知名女星胡慧中後,何對胡展開熱烈追求,兩人認識不到一年,於1997年9月12日結婚,育有一女。

出任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期間,2003年在車公廟為香港求得「凡事不吉」下籤,同年香港即爆發沙士疫潮,經濟及樓市即陷入低谷,失業率創下8.7%的歷史新高,弄至民怨沸騰。

令當時時任財政司司長的梁錦松、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甚至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鴻等相繼下台,7月1日更有50萬人上街抗議民不聊生及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