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東磚補西牆!陝西明長城野蠻修繕被叫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中國陝西榆林市正在進行的一個修繕明長城遺址的工程被曝「拆東牆補西牆」,施工工人在拆除波羅堡東牆上的舊磚時方式粗暴,招致輿論界的批評。

據陸媒報導,近日一位自稱為「中國長城學會會員和長城保護聯盟成員」的中國網民,在大陸網路上傳一段陝西段橫山區波羅堡明長城東牆被粗暴拆磚的視頻,指相關施工單位粗暴對待古蹟,未按規章來進行修繕。

據稱,視頻中被拆的是波羅堡城牆東牆外的包磚內層磚塊,這些磚塊被拆下來後,將會運送到古城內另一處修復現場,作為另一處古建築遺址「修舊如舊」的修繕用磚。

但視頻畫面顯示:施工工人並沒有按照規範施工,粗暴拆卸後,肆意將那些古董級別的磚塊從高處扔落地面。而且,波羅堡城牆的舊城磚被拆走後,當地政府又安排人在原城牆位置用新城磚混合水泥來進行「修復」。

視頻曝光後,引起網路輿論的批評:這不是保護長城,而是拆毀古蹟;譴責有關部門對古蹟缺乏保護,修復過程亦欠缺監督。


中國陝西榆林市明長城古蹟.(視頻截圖)


陝西段橫山區波羅堡一組明長城的東牆的牆磚被粗暴拆走.(視頻截圖)

在網絡輿論的壓力下,當地政府隨後聲稱,相關工程已被責令停工整改,相關文物管理和施工部門的負責人將被「嚴肅處理」。

當地文物局負責人則解釋稱,「修舊如舊」是為了讓建築物修復後的風貌、外觀及工藝均如舊,視頻中修繕長城的方法並沒有違法。至於施工過程可能存在不當的做法,需通過專業鑑定才可判斷。

資料顯示:波羅堡長城遺址位於陝西省境內橫山東北25公里的無定河南岸,與鄂爾多斯草原相接,1992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是明長城上卅六個重要關堡之一。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