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除掉金正恩?中美秘密討論朝崩潰後如何處置核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在中、美加大對朝制裁的背景下,有美國媒體人披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年11月上旬訪華過程中,中美曾就金正恩政權崩潰後確保朝鮮核武器的方案等進行過討論。外界關注,如果朝核危機最終走向極端化,中、美會否下決心聯手除掉金正恩政權。

近日,中共派往朝鮮的特使宋濤結束訪朝行程回到北京,外界盛傳宋在朝鮮期間遭冷遇,也未能面見金正恩,外界判斷北京此次就朝核問題與金正恩當局溝通的嘗試可能已失敗。美國方面隨即再次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黑名單,並重申了將促使各方對朝大家施加「最大限度的壓力」。

當此敏感時機,韓國朝鮮日報引述《華盛頓郵報(WP)》專欄作家大衛•伊格內修斯21日在名為《雷克斯•蒂勒森的秘密生存武器》的專欄透露說,在川普訪華期間,「(美中)就朝鮮金正恩政權倒塌時該如何安全地掌握其核武器一事,一直在進行高層秘密對話。」

針對伊格內修斯的上述爆料,韓媒的報導進一步解讀稱,「該問題應該是在蒂勒森和其中方夥伴——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之間進行了討論。川普和習近平是否直接討論過並未被披露。」

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和朝鮮之間的關係因朝核問題而緊張加劇,北京和平壤的關係也隨著金正恩當局一再進行涉核挑釁而直線下降至歷史最低點,外界對美中聯手逼迫金正恩,甚至致使其政權崩潰的預期開始升溫。

稍早前,《紐約時報》曾透露,基辛格今年7月曾勸告蒂勒森等川普政府的核心人士說:「如果中美事前就朝鮮崩潰後的情況達成一致,就能製造更好的機會。」

事實上,早在今年10月中旬,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安全專家成斌在接受美聯社的採訪時就曾分析說,北京當局應該是有一系列軍事應急計劃,一旦金正恩政權發生重大危機,中方將部署軍隊和武警應對朝鮮難民和可能發生的朝鮮內亂。

「我們可以假設他們可能會(進駐朝鮮)」 成斌說,「但是情況常常是,那些知道的人不說話,那些說話的人可能不知道。」

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教授馬斯諾(Oriana Mastro)則對美聯社分析稱,有85%的朝鮮核設施位於距離中國邊境100公里範圍之內。一旦有極端情況發生,中共特種部隊可以「輕鬆占據這些基地」而無需跟韓國和美國軍隊發生衝突。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接受美聯社的採訪時也指稱:「對於緊急情況,各方都有自己的行動計劃,但是如果它們各自行動,而不彼此溝通,就有誤判和發生不必要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對此,美聯社援引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中方不願意公開討論對付朝鮮危機的計劃,可能是為了避免觸怒金正恩政權。但實際上在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特訪問北京的時候,中美雙方已經簽署了一個協議,要在兩國的軍隊之間建立一個對話機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