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藍虐童事件更大黑幕 傳孟建柱之子是真正股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5日訊】北京紅黃藍幼兒園幼童長期遭虐待和猥褻事件曝光,引發輿論洶洶。有港媒曝光,紅黃藍教育背後大股東叫孟亮。同時網絡挖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高調視察紅黃藍的舊聞,並流傳孟亮是孟建柱親戚,甚至是兒子。

日前,北京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涉虐待、猥褻兒童事件引發高度關注,警方及教育部門亦已介入,爆料的孩子家長被警方控制,網上開始大舉刪貼。

事件曝光後,紅黃藍幼兒園的母公司紅黃藍教育﹙RYB Education﹚股價急挫,股民在網上呼籲聯合做空該公司股票。

公開資料顯示,紅黃藍教育市值已經高達7.66億美元,在中國各地擁有1,300多家親子園和近500家幼兒園。該公司的董事長曹赤民和總裁史燕來,於1998年創立了紅黃藍教育。

該公司多名高管,包括曹赤民本人,都有軍方背景。而網上爆料指,涉事的幼兒園與軍方「老虎團」有關聯,網友據此質疑有軍人參與猥褻幼兒。

不過,港媒披露,該公司還有更深的背景。

港媒曝光紅黃藍幕後股東孟亮

11月24日,《香港01》報導指,紅黃藍創立至今,引入過多輪融資,曹赤民和史燕來二人都不再是第一大股東。

報導指,根據該公司招股書,Ascendent Rainbow 是紅黃藍教育的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0.1%。Ascendent Rainbow 隸屬於私募投資機構上達資本 (Ascendent Capital Partners) 。

根據上達資本官網介紹,上達資本是一家專注於中國市場的私募股權投資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資產主要來自全球知名的機構投資者,包括主權財富基金,大學捐贈基金,退休基金,基金會等,其投資項目除了紅黃藍,還有大眾點評、雙匯母公司萬洲國際等。

上達資本的創始合夥人孟亮(MENG Liang),目前為紅黃藍董事。

孟亮履歷非常惹眼,畢業於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在2011年創立上達資本。此前,孟亮曾是對沖基金之一德劭集團(D. E. Shaw)的全球董事總經理,還曾任摩根大通(亞太)董事總經理,投資銀行中國區聯席主管,並擔任摩根大通的亞太區併購委員會和中國業務發展委員會成員。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孟亮在香港擔任10間公司董事,報住西貢清水灣豪宅獨立屋,早年曾與周海容共同買賣物業,相信周為孟的妻子。二人英文名均為普通話拼音,擁有香港身份證。

而紅黃藍創辦人曹赤民和史燕來,今年8月也在香港成立「Precious Companion Limited」,但沒有實際營運資料。

網民挖出孟建柱視察紅黃藍 指孟亮和孟建柱關係密切

港媒曝光紅黃藍幕後大股東的同時,網上開始翻出孟建柱和時任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去年11月視察紅黃藍海南國際幼兒園的舊聞。

據當時全國各地紅黃藍幼兒園官網的圖片報導,孟建柱視察時,對該幼兒園給予「高度評價」。

有網上爆料稱,孟亮是孟建柱的親戚,甚至傳是他的兒子。

有網民留言稱,「紅黃藍也歸政法口了?這視察範圍真廣。」「能讓政法委書記來視察,紅黃藍這個幼兒園不一般啊!」

有網友據此質疑孟建柱和孟亮有不尋常關係,「不然一個政法委書記視察一間私營幼兒園幹什麼?」

目前,大陸互聯網已經處在當局的嚴密控制之下,官方網絡部門可在很大程度上引導輿論熱點。敏感時刻,官方經常炒作一些非敏感話題以轉移網民注意力,而如紅黃藍這種嚴重「影響中共形象」的事件卻能引起如此大的反響,很容易讓人懷疑背後有中共政治博弈的因素。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禁聞】攜程風波未平 紅黃藍再曝虐童黑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