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對抗中共 對華貿易趨強硬政策

【新唐人2017年11月24日訊】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有16年了。然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共與歐美國家的貿易關係卻日益緊張。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首席貿易談判官,準備對中共貿易問題掄起棒子,得到美國各界的支持。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正在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做法展開正式的調查,美國國會也在推動限制中國在美投資的立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川普總統結束訪華後,美國商務部接二連三的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工具箱、鋁箔和硬木膠合板等產品徵收高額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正在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做法展開正式的調查。

同時,美國參眾兩院也提出了限制外國資本對美國的技術公司和基礎設施進行投資的法案,主要針對的對象就是中國。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學教授余茂春認為,所謂公平貿易就是禮尚往來,目前中美雙邊貿易欠缺的就是互利。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學教授余茂春:「中國的公司可以到美國市場來買美國的公司,那麼美國的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到中國去做同樣的事情?這很多很多牽涉到社會制度,牽涉到所有制的問題,這就是我覺得中美貿易現在關鍵的衝突點。」

2010年還是貿易律師的萊特希澤,在國會作證時,列舉了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對美國經濟帶來的損失,以及越來越大的貿易失衡。他當時做出的結論是,那些認為中國加入世貿後會對美國有利的樂觀分子是錯的。

如今萊特希澤的身份是川普政府的首席貿易談判官,他認為,是時候了,美國要拿起大槌對付中國貿易了。

萊特希澤正式啟動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調查。在本月中美峰會上,萊特希澤拒絕了中共提出的貿易妥協方案,包括開放金融市場。

余茂春:「(中共)不能把美國的技術偷過去,然後自己做一套自己的東西,來跟美國競爭,所以我覺得中美兩國在經濟貿易方面,光是在這點點滴滴上面來談判,是不夠的,需要做一個全方位的、徹底的從基本上結構上來講,做一個大的改變。這個我覺得美國現在川普當局看得很清楚的。」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曾宣稱,中共加入世貿組織(WTO)對美國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美國曾經有很多人支持跟中共進行「全面接觸」,這也是當年柯林頓總統的口號。但是,隨著中共加入WTO未能鼓勵它實現經濟和政治自由化,卻反其道而行,這個聯盟已經土崩瓦解。

余茂春:「這個轉變來的太晚了,主張跟中國全面接觸的這些人,他們現在已經沒有什麼理由了,站不住腳了。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這些人,從柯林頓90年代初以來,就覺得如果中美兩國經濟方面交往很深的話,那麼自由資本主義制度就使的中國變的更加民主、更加公平、更加市場經濟化,這一個夢想完全被打破。」

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現在相信,只有威脅採取單方面行動才會迫使中國做出改變。」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段紹譯:「主要還是因為中國現在不是一個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中國的政治體制,決定了它有干預市場的能力和權力。另外,金融市場在中國尤其不自由,主要還是中國對世貿的這些承諾,很多的方面確實沒有實現,並且在最近的幾年還有倒退的跡象。」

余茂春:「這不僅僅是人權方面的問題,還有經濟、政治、軍事安全,很多方面它都到了一個轉折點。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勢所趨。因為中國不會改變。」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學教授余茂春認為,中共會利用這種開放的資本主義制度,來為自己的政權,為自己的經濟,做單方面的增強。

採訪/秦越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