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感恩絮語

歷史的回聲,從天壇傳出。走入蒼鬱的柏樹林,在「天圓地方」中,想像天之高遠,感受天之「至高無上」。當年明清帝王在此祭天、祈穀、祈雨,承天之命、統領王土。五穀豐登、風調雨順,皆由上天所賜;帝王黎民,莫敢忘懷。如今,在這一片規模最大的祭祀建築群內,昔日的虔誠,可在延續?

華夏民族自古「敬天法祖」。上古時期,在隆重的祭天儀式上,人們誦讀祭文、演奏雅樂、焚燒祭品,還要敬獻勞動成果,以報答皇天上帝哺育萬物之恩。據民俗學家研究,在中秋節,祭月和祭拜土地神的活動是為了慶祝豐收,同樣具有感謝神恩的內涵。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恩重如山,恩同再造。感恩的文化,在中國由來已久。此種心境,令人收斂驕氣、心存感念,不把福報功績視作理所應當。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師長的培育之恩、友人的信任相助,而最為重要的,便是仰望上天,不忘神恩造化之洪大深厚。

然而,這一份感恩的心意,卻被紅色的刀劍斬斷。「戰天鬥地」的瘋狂,把山河、傳統一併踩在腳下,撕碎踐踏了善良忠義。數十億的中華兒女,被逼向醜惡獻忠唱頌,被捲入前所未有的恐怖和愚昧。但是,黑暗怎能永遠遮蓋光明?

網絡新聞,送來天地間深情的感恩。世界各國的法輪功學員,向李洪志大師獻上最高的崇敬和愛戴,感激李大師傳出法輪大法,為各族裔弟子淨化身心,為世界送來「真、善、忍」福音。無盡的感恩,如潮水般激盪,令旁觀者震動。紛繁迷亂中,為何李大師贏得非凡盛讚?這一部功法,究竟創造了何種奇蹟?迴蕩四海的感恩言辭,啟動深層的思索。

美國總統的感恩節宣言,是歷史的提醒。1863年,林肯總統說:「我們因神賜而擁有這一切。神雖然因我們所犯的罪過而發怒,卻依然對我們心懷憐憫與慈愛。」

1925年,柯立芝總統(Calvin Collidge)說:「當我們的物質生活不斷繁榮和發展時,我們的道德和精神世界亦應如此。我們是敬畏神的人,為正義而存在,理應始終不渝地抗擊邪惡。我們應守護黃金法則,為那些不幸的人送去幫助。我們應謙卑地俯下身,感恩神給予我們的一切。」

今年11月17日,川普總統說:「作為美國人,我們尋求神的保佑、指引和智慧。同時,在這個偉大的國家,我們的所得極為豐富,我們的自由、家庭和信仰,因神的祝福而長存,我們為此感到無比的謙卑……」

神的關注,從未離開。以謙卑的心,向神感恩,是人類應有的態度。星河浩瀚,蒼穹廣袤。億萬生命在輪迴中演繹著宇宙的繁榮變遷。渺小的個體,或許擁有壯觀的過去,並在今日肩負意義非凡的承擔。

在這個節日,讓心沉靜。穿過歲月的幕布,感激一切恩賜,重拾失落的美好,在關懷、給予、付出與反思中迎接未來的路程。#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修煉身心受益 法輪功學員感恩節謝師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