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減稅法案參院過關 川普獲重大勝利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訊】新聞週刊(604)週六凌晨,美國參議院以51票贊成,49票反對,通過了里根時代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減稅法案。未來10年,美國企業和個人將因此少付1.4萬億美元左右的稅款。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的一次重大勝利,預計將更有力地刺激美國的國內投資和消費,帶動經濟增長。

美國副總統彭斯:「投票結果為,51票贊成,49票反對,修改後的減稅與就業法案獲得通過。」

川普政府力推的減稅計劃,即「減稅與就業法案」,週六凌晨終於在參議院以51比49涉險過關。

投票本來預計在週四晚間即可完成。不過,52名共和黨參議員中有4人對法案內容存有異議。共和黨不得不在最後時刻作出修改,以贏得超過50票的支持。

其中,參議員羅恩·約翰遜希望為小企業爭取更多利益,法案因此將小企業等商業實體的免稅額度從17.4%增加到23%。

參議員蘇珊·科林斯反對全面廢除州稅和地方稅的免稅抵扣。法案為此恢復了$10,000的房產稅抵扣額度。

另兩名參議員鮑伯·科克與傑夫·弗雷克則希望降低減稅帶來的政府赤字,法案也因此刪除了一項850億美元的預算項目。

截至週五下午,約翰遜,科林斯與弗雷克的條件得到滿足後,他們都正式宣布支持法案。

鮑伯·科克成爲唯一一名沒有投贊成票的共和黨議員,不過這已經無關大局,最終共和黨如願取得勝利。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晚上,52名共和黨參議員裏的51位投了贊成票,我們最終把它做成了,並且沒需要我們很好的副總統麥克,出面打破平局。」

就在法案投票前,川普在推特上引用137名經濟學家的話表示,新法案將帶動美國GDP增長3%到5%。這份里根時代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計劃,將在未來10年內通過下調稅率、增加免稅額度等方式大幅削減企業稅和個人所得稅,減稅總額將超過1.4萬億美元。

部分共和黨參議員,也在辯論中強調,減稅將把更多投資帶回美國。

賓夕法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帕特·圖米:「我和公司CEO們有過對話,他們告訴我希望在美國投資,但稅務負擔過於沉重,迫使他們在海外負擔較輕的地方尋找機會。」

對此,民主黨方面則質疑,大幅度減稅將造成財政赤字的進一步增加。但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有不同看法。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Kevin Hassett:「我們應有高度自信,經濟增長會高出預期很多,收入會遠超國會稅收聯合委員會目前的預估。」

民主黨方面批評的另一個要點,是宣稱減稅法案對富人比對中產階層更加有利。對此,喬治亞州共和黨參議員大衛·珀杜在電視上予以反駁。

喬治亞州聯邦參議員大衛·珀杜:「一個中等年收入73,000美元的四人家庭將少付60%的稅。一個年收入41,000美元的單親媽媽,將獲得75%的減稅。」

減稅法案通過參議院後,距離簽署生效祗剩下最後一個關鍵步驟,就是消除參眾兩院法案內容上的差異,敲定最終版本。

和眾院的版本相比,參院版本最重要的變化,是廢除了奧巴馬健保中自2014年起要求所有人強制購買醫保的規定。這也被認爲是川普政府廢除奧氏健保的重要步驟。

其次,參院版本繼續在個人所得稅上使用七個稅率,但大部分比原稅率下調了1%到4%。相比之下,眾院版本則把稅率精簡為四個。

企業稅方面,參眾兩院版本都將把稅率從35%下調至20%,但參院版本要求推遲一年,即從2019年初開始實施新稅率。

如果參眾兩院能在12月15日國會休會前完成版本統一工作,川普就能在年底之前簽字,使其從2018年1月1日起成爲正式法律。川普週六在推文中已經表示,「盼望在聖誕前將法案的最終版本簽署生效」。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