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到 古人話養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電】大雪是黃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也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標誌著仲冬時節的正式開始。每年的12月7日前後,視太陽到達黃經255度為大雪。2017年大雪時間交於12月7日6時32分。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大雪,十一月節,至此而雪盛也。」南朝梁崔靈恩《三禮義宗》:「十一月,大雪為節者,形於小雪為大雪。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大雪節氣期間,天氣更冷,白晝更短。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時更大了,並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中國古代把大雪分為三候,一候鶡旦不鳴,又五日虎始交,又五日荔挺生(荔挺出)。此時因天氣寒冷,寒號鳥也不再鳴叫了;陰氣最盛的時期,卻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老虎開始有求偶行為;「荔挺」(蘭草的一種)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古人認為,如果上述候應不能如期而至,就會有一些異象發生:鴠鳥對應口舌,如果寒號鳥仍在鳴叫,國內將會出現妖言惑眾的現象;虎對應將帥,如果虎此時不交配,將帥會不和睦;荔挺對應朝臣的正氣,如果荔挺不出,卿士們會專權欺主。


大雪節氣期間,天氣更冷,白晝更短。(Pixabay)


古人為了預測節氣,在密室中置一木質案板,把十二律的律管按其方位分別放置在上面,管中放進葦膜燒成的灰,管口蓋上輕薄的織物,某一節氣一到,相應律管中的灰就會飛動起來。黃鐘律對應冬至節氣,時在農曆十一月。

唐人元稹的《詠廿四氣詩.大雪十一月節》詩寫道:「積陰成大雪,看處亂霏霏。玉管鳴寒夜,披書曉絳帷。黃鐘隨氣改,鷃鳥不鳴時。何限蒼生類,依依惜暮暉。」大雪節氣到了,雪下得很大;雪夜裡,有人吹樂消遣,有人伏案讀書;臨近冬至節,鷃鳥已不再鳴叫;冬末就如同一天中的暮色,令人珍惜不已。


大雪期間,柑橘類水果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Pixabay)

大雪節氣風俗之臘肉糟菜

醃肉,又稱漬肉、鹽肉、鹹肉等。民間有「冬臘風醃,蓄以御冬」的習俗,幾乎家家戶戶都要醃製各種蔬菜和肉類,最常見的是醃雪菜、醃大白菜、醃蘿蔔、醃臘肉、醃鹹魚。清代文人李化楠宦的飲食專《醒園錄》記有當時醃製豬肉的方法:「每豬肉十斤,配鹽一斤。肉先作條片,用手掌打四五次,然後將鹽炒熱擦上,用石塊壓緊。俟次日水出,下硝少許,一天翻一次,醃六七天撈起,夏天晾風,冬天曬日,均俟微干收用。」

除了醃肉,黃曆十一月也是江浙一帶的人們製作糟蟹、風魚、火腿的時節。吃糟的記述早見於先秦,存續於後世,南宋以後吃糟之風大興,用來製作糟貨的原料也是多種多樣,幾乎是「入口之物,皆可糟之」。宋代詩人曾幾的《糟蟹》詩,其中有句曰「風味端宜配曲生,無腸公子籍糟成」,認為螃蟹適宜糟漬,糟漬之後才更有味道。元人《居家必用事類全集.糟蟹》錄有一首糟蟹製作歌訣:「三十團臍不用尖,糟鹽十二五斤鮮。好醋半升並半酒,可餐七日到明年。」

炸蘿蔔圓子

大雪時節,南京人喜歡吃油炸的蘿蔔圓子。蘿蔔圓子北方稱蘿蔔丸子,其製作方法是:把蘿蔔洗淨、刨絲,擠去水分後,用麵粉調成糊狀,佐以蝦末、蔥、姜、鹽等調味,最後用湯杓一杓一杓地盛出置於油鍋中煎炸,等到圓子呈金黃色時用笊籬撈出即可食用。

叫賣飴糖

在浙江溫州,大雪節氣裡,也是小販們走街串巷叫賣飴糖的時節。「糖兒客,慢慢擔,小息兒跟著一大班。」每當「大雪」節氣前後,溫州街頭就會出現一種「兌糖兒」的場面。各地飴糖作坊將製成的整版飴糖提供給專門挑擔走街串巷的小商販,俗稱「糖兒客」。

「糖兒客」一邊敲打糖刀,一邊吆喝賣糖。小孩常常被吸引,家長便將家裡的銅質廢品、銅錢銅板之類物件拿來跟「糖兒客」兌換飴糖。冬季食飴糖有滋補身體的好處,圍著「糖兒客」兌換飴糖,成為當地街邊的一景。

農閒打獵

古籍記載,冬令十一月也是天子狩獵的時節。古人打獵也稱田獵,田獵也有一定的規則,諸如不捕幼獸、不殺孕獸、不採鳥卵等。在後世民間,民眾也有冬日農閒打獵的習慣。

採挹雪水

《齊民要術》有云:『雪為五穀之精』,若取之煎茶,當為幽況,然新雪多有土腥氣,需稍陳方可。「藥書《本草綱目》說雪水:「臘雪甘冷無毒,解一切毒,治天行時氣瘟疫。」

「天地積陰,溫則為雨,寒則為雪」,雨水和雪水,古人譽為「天泉」。所以有句:」雪水烹茶天上味」。唐代詩人白居易《晚起》詩中的「融雪煎香茗」,陸龜蒙有詩云:「閑來松間坐,看煮松上雪」,宋代著名詞人辛棄疾《六麼令》詞中的「細寫茶經煮香雪」,還有元代詩人謝宗可《雪煎茶》詩中的「夜掃寒英煮綠塵」,都是描寫用雪水泡茶。

清代小說《紅樓夢》「賈寶玉品茶櫳翠庵」一回中,當妙玉約寶釵、熏玉去吃「體己茶」時,黛玉問妙玉:「這也是舊年的雨水?」妙玉回答:「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著收的梅花上的雪……隔年蠲的雨水,那有這樣清淳?如何吃得?」」

大雪節氣之進補與養生

大雪也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

唐人孫思邈言:「黃曆十一月腎氣旺,心肺衰微,宜增苦絕咸,靜攝以迎初陽」。此時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因此可以多吃黑色食物,比如黑芝麻、黑小麥、黑豆等等,這類食品補而不膩、食而不燥,能夠在冬季養腎,幫助健體強身。

老南京人大雪進補愛吃羊肉,驅寒滋補,益氣補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禦寒能力。羊肉還可以增加消化酶,幫助消化。專家建議,冬天食用羊肉進補,可以和山藥、枸杞等「混搭」,營養更豐富。

大雪時節是一年中陰氣盛的季節。這時可以藉助天氣的優勢養陰,調整體內的陰陽平衡。

宜早睡晚起。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要「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

宜熱粥養胃。冬季飲食忌粘硬生冷。提倡服熱粥,以養胃氣。適宜冬季的有羊肉粥、小米粥等。

宜寬容待人。古書《攝生消息論》曰:「冬三月,六氣十八候皆正養髒之令,人當閉精塞神,以厚斂藏。」為人處事上嘗試著寬容,防止過度的情緒波動傷害人體之氣,守住內心的安寧。

忌暴暖大汗。在冬天,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冬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泄津液。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防「寒從腳生」。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

另外,大雪節氣前後,柑橘類水果上市,食用這些當季水果,可潤燥養肺,消痰止咳。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