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火災後被強拆 村民示威要求生存權(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9日訊】北京大興區新建村11.18火災後,北京市以此為藉口,展開了一輪暴力強拆和迫遷,大規模驅逐北京市外來勞工。12月7日,新建村部分村民因無法取暖或流離失所而集體堵路抗議。火災之後,《美國之音》前往大興區新建村迫遷地進行了採訪。

近期,北京市委以北京大興區新建村11.18火災為藉口,以排查安全隱患為由開始了一輪大規模暴力迫遷以外來勞工為主的「低端人口」的行動,導致大批底層民眾流離失所,部分城鄉結合地區的民眾也因無法正常取暖和逼遷導致店鋪關停而身受其害。

12月7日,該地區有部分村民因無法取暖或流離失所而集體堵路抗議,有警察到場維穩。

《美國之音》駐北京的記者近日重新探訪了火災發生地新建村,去了解當地老百姓的生活現狀。

從網路上公開的採訪視頻可以看到,發生火災的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聚福緣公寓的四周已被擋板圍住了。在當地執勤的警員看到有媒體拍攝火災後被強拆的民房廢墟,立即上前阻止。有工人奉命正沿著強拆的廢墟砌磚牆,以便遮擋廢墟現場。

新建村的店鋪都已人去樓空,沒有商家營業,連在現場執勤的保安吃的午餐都是泡麵。

採訪中發現,緊急拆遷造成新建村村民生活很不方便,一些村民沒有取暖設施,對當局安置補償方案頗為不滿。

有一王姓村民接受採訪時說:「六百多戶沒有棚,全是樓房,上報是假的,先生。老百姓跟誰說去啊,沒處出氣,全報假的,凈說好聽的。老的小的受不了,凍得感冒,我這稍微好點了,有什麼辦法,誰替老百姓呼籲呼籲,說個理。沒辦法,干受氣。」

他表示,這裡的老人孩子都被凍跑了,被迫到海淀去找房子,花三四千、四五千(月租金)去租房子住。

另一村民抱怨稱,那些大隊、生產隊的幹部暖氣燒的倍兒熱,卻把老百姓「凍起來了」,村民氣憤地說:「我自己有房,民房,我的私產,憑什麼我走啊,你憑什麼想拆就拆?」

還有村民爆料稱,逼遷的人掐老百姓的電,抄走人家的煤氣罐,甚至門都給你踹壞了。「就給十萬塊錢租房去,我不指望這十萬塊錢。」

有網友指出,按北京海淀區月租四五千來計算,當地政府安置補償的十萬元人民幣只夠租住不到兩年的時間。還有外來女個體戶哭訴,因為火災有人跑了,自己買東西被外面欠著的十多萬錢款收不回來,政府也不管這些個體戶的困難。現在就指望能結完帳等小孩放假就回老家。

一個靠磨刀為生的男子在談到「低端人口」這個說法時表示:「我很反對這種提法。起碼對我們是一種歧視。我們低端,你們就高端了?低端也是人,高端也是人。你說現在人要求尊嚴,你哪來尊嚴?富強民主那是他們的,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那是他們站起來了,我們一直趴著呢,趴著不敢抬頭呢。現在的社會是一部分人蹂躪另一部分人。一部分人蔑視另一部分人,根本沒有公平正義。牆上寫的挺好的。吃不飽穿不暖,看著這是皇帝的新衣,是不是?」

相關視頻:

相關視頻: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