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政治犯罪包裝成經濟犯罪 不代表放過孫政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雙開通報中被指6項「大罪」,但日前最高檢只對受賄罪立案,有人認為孫可能被輕判。但港媒分析稱,用經濟犯罪包裝政治犯罪是中共政治常態,不代表當局會放過孫政才。

今年9月29日,官方在「雙開」孫政才的通告中,指稱孫犯有6宗大罪,包括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講排場、搞特權」,「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洩露組織秘密」,「收受巨額財物,收受貴重禮品」,「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以及「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

但12月11日有關孫政才案進入司法程序的通告稱,最高檢察院只以涉嫌受賄罪對孫立案偵查。

依照官方說法,孫政才罪名明顯有「縮水」之嫌。孫的6項罪名中,政治問題屬於中紀委處置職權範圍,生活腐化僅屬道德問題,這些都無法入罪,但上述罪名中涉及的濫用職權罪、「洩露國家機密罪」則在中共刑法制裁範圍內。

與孫政才一起被當局列為「重大政治隱患」、「陰謀家、野心家」的薄熙來、周永康和令計劃等,其判決書中都涉及濫權或者非法獲取(洩露)「機密」等罪名。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12日分析指,用經濟犯罪包裝政治犯罪、掩蓋高層的政治鬥爭,這是中共政治的常態。只以受賄罪立案,並不代表當局放過孫政才。「如果想你死,他們就堆砌到案情的嚴重性很高。」

如果真是如此,那麼與孫政才同列「野心家」的郭伯雄,可作為孫的前車之鑑。當年中共軍事法院也只用受賄罪一項罪名,判處郭伯雄無期徒刑。

孫政才被指有很深厚的江派背景,是江澤民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中共十九大上,中共官員明言孫政才等陰謀「篡黨奪權」,幾乎坐實了孫政才曾「圖謀不軌」。

港媒日前披露,孫政才落馬前認為胡春華失勢,自己已成為未來「接班第一人」,醉心於拉幫派建班底,到處許諾,拉攏北京官員等,引起高層警惕。

大陸體制內專家辛子陵指,重慶兩次被江派選中作為陰謀基地,第一次是薄熙來,第二次曾慶紅又在重慶埋下孫政才這個棋子。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