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返中國」 在京設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12月13日,谷歌(Google)宣布,在北京成立谷歌人工智能(AI)中國中心(Google AI China Center)。這意味着已經退出中國市場7年的谷歌,再度嘗試「重返中國」。外界擔擾,谷歌此舉是否向中共做出妥協,值得關注。

當天在上海舉行的谷歌開發者大會(Google Developer Day)上,Google Cloud首席科學家李飛飛宣布,Google AI中國中心在北京成立。

谷歌AI中國中心將由李飛飛和谷歌雲研發負責人李佳共同領導,李飛飛除了負責中心的研究工作,還會統籌 Google Cloud AI, Google Brain 及中國本土團隊的工作。

據了解,AI中國中心的重點將是基礎AI研究,同時會和中國學術界建立聯繫。至於人才招募,AI中國中心開始招募研究員和工程師,所有的面試都將在美國進行。

外界猜測,谷歌在中國大陸成立AI中心,不排除將進一步擴展在中國的業務,繼上次退出中國後,時隔7年再度進入中國市場。

對於谷歌重返大陸的消息,網民紛紛表示,「歡迎谷歌回來」。但也有網民表示,「如果回歸是喪失自由的妥協,我們寧可你們不要回來,我們已經有個百騙(百度)了,不需要一個閹割的谷歌!」

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此前對自由亞洲表示,不知道谷歌是否與中共有交易,而「招安」的背後體現出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

他說,對於一個公司本身而言,把一些重要原則或多或少讓渡給中共,是否考慮了大陸的巨大的消費市場?這個我們就不得而知。而對於中共而言,是否藉此機會再次收集對內的言論和信息控制?也讓人質疑。

他表示,在日趨自由開放的互聯網時代,信息革命帶來的衝擊,讓中共如坐針氈,每一個會使用智能手機的人,或多或少都能獲取更多與官方不同的信息,不管谷歌有無向中共妥協,真正受到損失的是那些不翻牆的人,尤其是在信息化、自由化方面會受到損失。

谷歌於2006年在大陸開拓業務,推出中文站點Google.cn,設立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個辦事處。到2009年,谷歌已占據中國搜索引擎服務33.2%的市場份額。2010年年初時,谷歌發現中共正系統性地入侵谷歌的電子郵件賬戶,憤而讓搜索引擎業務退出大陸。

當時谷歌發聲明說,因「遭受中國網絡攻擊」和「網絡審查」,以「基於價值的抉擇」為由,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