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事件後 中國男乒拱手讓出「世界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自劉國梁被免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職務之後,近半年來中國男乒連遭敗績。德國乒乓球運動員奧恰洛夫將在2018年1月1日的世界排名裡,取代中國選手馬龍,登上男單第一的寶座。中國球員連續壟斷7年的男單榜首紀錄也被終結。

12月15日,2017年國際乒聯總決賽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斯塔納繼續進行,德國乒乓球運動員奧恰洛夫,在首輪苦戰7局,以4比3的成績逆轉戰勝日本球員丹羽孝希,殺入男單8強。

此前的11月7日至12日,在德國馬格德堡舉行德國乒乓球公開賽中,奧恰洛夫以4比3的成績險勝老將波爾奪得冠軍。

事後,德國主教練羅斯科夫在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乒乓球的統治地位將被終結,而最有希望戰勝中國隊的就是德國隊。

羅斯科夫更宣稱:中國國乒「真是不堪一擊,看來德國乒乓球要統治世界!」

按照國際乒聯新的積分規則,奧恰洛夫將確定在2018年1月1日的世界排名裡登上男單第一的寶座。

這意味着,自中國球員王皓2011年4月重奪男單世界第一後,中國球員連續7年壟斷的男單「世界第一」的紀錄被終結。

公開報導顯示,中國國外選手首次登頂出現在2003年,馬琳在同年10月完成對男單「世界第一」的德國運動員波爾的超越,從此,一直到2011年1月,國乒男單對「世界第一」位置進行了長達88個月的壟斷。

2011年1月,波爾再次實現登頂,同年4月,王皓超越波爾,重奪世界男單頭號交椅,此後,中國隊球員一直壟斷男單世界第一的位置。

不過,自2017年6月20日劉國梁免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職務之後,中國男乒在外戰中連吃敗仗,成績急劇下滑。

10月22日,2017年乒乓球世界盃比賽在比利時開打,號稱中國男乒「一哥」的馬龍,在半決賽中即被德國老將波爾淘汰,最終僅收穫銅牌,這是中國選手首次無緣世界盃決賽,創下了18年來最差的成績。

11月份的德國乒乓球公開賽上,中國隊男乒更是全軍覆沒,不但無緣決賽,男單冠亞軍全部丟失。

面對中國男乒隊潰不成軍的慘狀,外界認為這是劉國梁「下課」之後,中國男乒不在狀態的縮影,劉國梁罷免事件發生之前,經常出現決賽中的選手皆來自中國。有人認為,中共體制內鬥不斷,體育界也受到牽連。在這種內耗中,中國男乒隊需要反思的人太多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