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生而為人對不起

【新唐人2017年12月17日訊】趙培:「生而為人,對不起」這句話是日本電影《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裡面的一句話。這部電影是我到現在為止看完之後感覺最壓抑、最絕望的電影,甚至是記憶都不願意回憶起來。但是這種感覺在看完一段大陸的視頻之後從新被勾起來了。

大陸重慶市巫山縣大昌鎮有一個叫李澤龍,他的老母親今年87歲,妻子二級精神殘疾,按照他這個條件,他應該享受國家扶貧政策,但是縣裡工作組問他的時候,他說沒有享受到這一權利。鎮長這就生氣了,他說,李澤龍每月享受了392元的低保補貼,鎮上也給了3.9萬元危房改造補貼。所以,在鎮政府的辦公室裡上演了這麼一幕強迫老人道歉的一幕。

辦公室裡,一身著皮夾克的男子對站在一旁的老人厲聲質問:「明明有300元低保,為啥要打胡亂說?」「你搞錯了沒?」,老人回應「錯了,錯了」。隨後,「皮夾克」強行按住老人頭部,「1、2、3」,邊喊邊讓其連續鞠躬道歉。 我們現在假設鎮上給了補貼,老人也說了沒拿。但是大家想到了沒有?一個老人,他可能不知道國家扶貧政策就是每月392元外加危房補貼。縣裡來人問這麼文縐縐的話,他一時答不上來,說了「沒有」,這個再正常不過了。這個事情不需要強按住老人的頭道歉,只需要一個書面說明就可以了,何至於羞辱一個老人到他最後的尊嚴都失去了呢?

很多人看了這個視頻之後,憤怒了,開始聲討鎮長。我卻把自己代入了老人的角色,真是徹底的絕望了,「生而為人,對不起」。如果不是87歲的老母和精神不正常的妻子需要自己,真得就選擇離開這個世界了。希望早就沒有了,甚至最後的尊嚴都沒有了,人生還能剩下什麼呢? 電影《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裡面寫下「生而為人,對不起」的作家原型就是寫下《人間失格》後自殺作家太宰治。「人間失格」就是喪失了在人間的資格,這就是作者無法承受人間的羞辱和苦難而喪失了資格。

重慶這段凌辱視頻,讓我對「人間失格」有了完全相反的解讀,中共統治已經喪失了人間的資格,這裡就是煉獄,生而為人,對不起!生活中的我們都會面對不可承受之重,這或許是增加我們承受力的機會,這是正常社會。

電影中松子的悲劇在於她把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別人的愛。很多中國人也是這樣,希望中共能對我們釋放出一點善意,甚至假象它是正常的,但是現實呢?殺地主、殺資本家、殺知識份子、殺右派、殺學生、殺法輪功學員,現在他們要殺貧窮人口了。每當一批人被迫害的時候,總有人讓他們低頭認錯,跪著等待平反,但是我們中國人活著錯了嗎?難道要我們對中共說,「生而為人,對不起」嗎?不,沒有了中共變好的希望,也就不會絕望。生而為人,很好,從腳踏實地開始,從退黨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