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說話 美國稅改究竟能幫你減多少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週三(12月20日),美國參眾兩院陸續投票通過《減稅及就業法》,法案稍後會送給總統川普(特朗普)簽字。

川普表示兌現承諾,「要給美國人民一個大的漂亮聖誕節減稅」。現在美國人想知道究竟新稅法能幫助減多少稅?以及什麼時候生效?

有民眾擔心如果延後到2018年1月1日後,是否需要對今年的2017年報稅進行相應調整,把一些項目延遲到2018年。

CBS電視台報導說,新稅法「對2017年的報稅(2018年4月15日截止)不會造成影響」,而且總統哪天簽字都可以追溯到1月1日開始生效。

報導引述專家的話說,不用臨時改變2017年的報稅決定,因為國稅局允許4年內對報稅進行調整;如果在新稅法規則下更有利、需要改動,可以在下一個報稅季進行相應項目調整。

那麼普通美國家庭究竟能從稅改法案中減免多少稅?《今日美國》(USA Today)週三估算了五種常見的家庭——分別有單身、無孩子的家庭、有孩子的家庭、富人以及遺產稅——2018年稅收減免情況。

1.年收入5萬的單身,可減稅1,121美元

如果是調整後的年收入總值(Adjusted Gross Income, AGI,以下簡稱年收入)為5萬美元的個人精英人士,目前使用標準抵免額報稅。

首先,按照現有稅法,2018年的報稅額是5,491美元。如何算出?5萬收入減去標準抵免額6,500美元,以及個人免稅額4,150美元,這樣應納稅收入額是39,350美元。

按照目前的2018年個人所得稅的分級稅率(14%),需要交納5,491美元。

如果依據新稅法計算,首先標準抵免額增了一倍(12,000美元),但取消了個人豁免額,所以應納稅收入額將減至38,000美元。按照新的個人所得稅分級稅率(減至12%),需要納稅4,370美元。也就是說可以減稅1,121美元。

今日美國評論說,像這樣的簡單納稅的中產明年報稅可節約大筆錢。

2.家庭10萬年收入、無孩子,可減稅1,919美元

已婚夫妻聯合報稅,年收入10萬美元,假設年房貸按揭利息7,000美元,還有慈善捐款4,000美元、其它分項扣減額3,000美元。

那麼按照現有稅法,夫妻倆選擇14,000美元的分項扣減,會比13,000美元的標準抵免更好。同時,他們還可以拿到個人免稅額4,150美元,這樣應納稅收入額為77,700美元。根據現有分級稅率(14%),這對夫妻需要納稅10,676美元。

如果換成新稅法,更高的標準抵免額將使得他們不必選擇項目化申報,應納稅收入額變為76,000美元(少了1,700美元),同時更低的稅率(12%)使得他們只用納稅8,739美元,能比過去減稅1,919美元。

3.5口之家、年收入11萬美元,可減1,486美元

假設按揭利息分項扣除為1萬美元、慈善捐款4,000美元,以及州和地方稅7,000美元。那麼新稅法可減稅1,486美元。

根據現行稅法,5口之家可以因為孩子享有21,000美元的明細減稅(itemized deductions),同時還有20,750美元的個人免稅額抵免,家庭應納稅收入為68,250美元。按照現有稅率,需要交納9,285美元的個人所得稅。不過,因為可得到每個孩子1,000美元的抵扣(credit),最後只用納稅6,285美元。

新稅法來看,家庭可獲得24,000美元的標準抵免,但沒有了個人抵免額,應納稅收入86,000美元,需要交納10,799美元的個人所得稅。但是因為新稅法取消的個人抵免額損失,可以從加倍的子女稅收抵免額獲得彌補,每個孩子2,000美元的抵扣。所以,最後5口之家的應稅收入減少到4,799美元,這樣比之前可減稅1,486美元。

4.百萬收入富翁,只能減稅93美元

如果是年收入100萬美元的人士,出租房屋,向慈善機構捐款4萬美元,並繳納州稅4.5萬美元,同時沒有其它的可分項扣除。

民主黨一直指責新稅法「為富人大幅減稅」,是否真的如此?

根據現行稅法,慈善捐款以及州稅可以有8.5萬美元的分項扣減(他們也沒有個人抵免),這樣應納稅收入減少到91.5萬美元,需繳納31萬7,283美元的個人所得稅。

按照新稅法,允許納稅人扣除全部慈善捐款(4萬美元),但因為州稅減免,只能扣減1萬美元,那麼他的應納稅收入是95萬美元。按照最高一級的稅率,即使從39.7%調整為37%,他仍然需要納稅31萬7,190美元。也就是說,年收入百萬的高收入人士只比以前少了93美元。

換句話說,前面3類中產家庭的稅收減免比富人要多得多。

5.年老夫婦去世後留3千萬遺產,可減稅448萬

這是關於遺產稅的話題。根據現行稅法,夫婦倆資產價值中第一個1,120萬美元(每人560萬美元)不用納稅,超過這個數額的資產需要按照40%的遺產稅徵稅,那麼如果他們在2018年不幸去世後,繼承者需要繳納752萬美元的遺產稅。

如果按照新稅法,遺產稅抵免額增了一倍,所以老夫婦可獲得2,240萬美元的資產抵免額,所以繼承者只需要對剩下的760萬美元資產納稅,最後需要繳納304萬美元的遺產稅,足足比之前的稅法節省448萬美元。

今日美國分析,如果從這個意義上說,國會通過的《減稅及就業法》肯定會給富裕家庭提供大量減稅。

但是因為每一家的情況都不一樣,而且有很多稅收變化。這裡只是簡單設置了5種情況,儘供讀者了解稅改法案的整體效果,具體情況要咨詢專業報稅師。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