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騙了!真實的戴笠原來是這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3日訊】中華民國軍統局局長戴笠,字雨農,他是情報界少有的奇才,無師自通建立軍統情報機關。抗日戰爭期間,軍統在敵後偵搜日軍情報,並刺殺了很多日本人與賣國投敵的漢奸,對於抗戰的勝利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戴笠被稱為「蔣介石的佩劍」,他遇難後,蔣介石曾感慨的說:「若雨農不死,不至失大陸!」周恩來在中共會上也說:「戴笠之死,共產黨的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2013年,海外中文媒體曾刊載介紹戴笠和軍統的文章,文章稱,在第2次世界大戰中,軍統一直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效率最高同時也是電訊破譯技術最先進的情報機關。軍統在其最鼎盛的時期,擁有特工以及各類准軍事交通警察大隊共約10.2萬人,裝備精良,訓練有素。而那時,CIA前身美國戰略情報署(OSS)不過才剛剛起步而已。

戴笠創建軍統 抗戰中屢建奇功

軍統局內設兩處,第1處負責黨務調查(即後來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的前身),由徐恩曾任處長;第2處為特務處,戴笠擔任處長。1938年9月,第2處另立門戶,升格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仍由戴笠一手掌管。抗戰中,軍統特工深入淪陷區,在敵後收集日軍情報。

戴笠從一開始就使軍統的嚴格紀律與三民主義思想結合在一起,營造出一種特殊的政治文化氛圍。在抗日時期,戴笠以「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為訓,規定戰時特工不許結婚。

戴笠稱他的一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繼續孫中山和革命烈士未竟的事業」,他也一直要求自己和部下要忠於「國民革命的理想,不計個人名利得失」。在重慶軍統局山坡上有塊無字碑,戴笠經常要求部下「清除一切私心雜念,甘當無名英雄。」

抗戰期間軍統局曾多次刺殺投日的軍政要員,如暗殺汪精衛、周佛海、張嘯林、唐紹儀、唐經、陳籙、季雲卿、穆時英、傅筱庵、殷汝耕等人,而隸屬軍統的各個游擊司令部和交通警察大隊則深入日本佔領區,開展廣泛的游擊戰,對打擊日軍和與日協作者,起了不小的作用。

1940年4月,蔣介石為集中對日本軍隊電訊密碼的破譯力量,下令BIS「特種技術研究應用處」(6處)加強對日情報工作。在6處中,池步洲擔任了軍政部軍用無線電總台第43台主任。

1941年5月,軍統局破譯出日本海軍將要偷襲珍珠港的密電後,通知美國海軍,但美國當局未引起重視,結果日軍真的偷襲珍珠港,美軍損失慘重。

抗戰初起,戴笠本人就是中國軍隊在淞滬戰場的情報樞紐。據軍統大員瀋醉回憶,那時候戴笠精力充沛,他白天堅持在上海前線,一邊忙於組織對日情報戰,一邊竭力建立軍統武裝別動隊(後來的忠義救國軍),協助正規軍作戰。

戴笠每天晚上還親自坐車從上海到南京,向蔣介石匯報戰況和情報分析。那時南京到上海鐵路已經不通,汽車也只能滅燈行駛,日軍飛機不斷轟炸掃射,危險異常,他卻犯險如常。

戴笠對於抗日的認識非常明確。淞滬抗戰之前,國民黨大員們在南京開會,休會的時候議論紛紛,戴笠很堅定的對其他人說,這次我們一定要打了。國民黨元老吳稚輝問他,武器,經濟都差的那麼遠,拿什麼打呢?戴笠說:「哀兵必勝,豬吃飽了等人家過年,是等不來獨立平等的。」這句話給其他國民黨人震動很大,後來成了軍統對於抗日的經典創見。

軍統在抗戰中的表現,是和當時的中國命運緊密相連的。抗戰時期的國軍防空部隊用掛燈籠來進行空襲報警的,根據日本轟炸機距離的遠近,依次掛上不同的個數,陪都市民在遠處看到後就能判斷危險程度。這個掛燈籠的高地現在就叫「紅燈壩」。

當時國軍並沒有雷達,但為何會提前得知日軍轟炸機來襲的距離、架次和準確時間?那全部是戴笠先生手下的軍統群英的貢獻。

重慶督郵街的53.54慘案以後,蔣介石嚴令戴笠必須提前偵知日機啟動詳情,以便設立預警機制,保衛陪都無辜百姓的安全。戴笠先生和他手下的軍統群英竟然做到了。他們在日軍每個機場附近都租用住房,化裝成普通百姓而觀察轟炸機起落方向、架次和時間,甚至潛入飛機附近目測裝彈量,然後迅速用無線電告知重慶總部,以便陪都防空部門及早掛球預告。

日軍漸漸發現了軍統的情報活動,於是上演了一場偵測和反偵測的生死大戲,軍統兒女為了捍衛國民之生命,為之殉難者不計其數。據瀋醉先生提供的資料,軍統局的正式在冊人員和學員,在抗日戰爭中犧牲者就達18000人以上,其他附屬人員犧牲者更眾。

戴笠遇難 蔣介石几次流淚

1946年戴笠因飛機失事身亡,死後被國民政府追任為陸軍中將。戴笠遇難,舉國悼念,很少流淚的蔣介石几次流淚感慨:「雄才冠群英山河澄清使汝績;奇衲從天隆風雲變幻痛予心。」後來蔣公還說:「戴雨農同志不死,我們今天不會撤退到台灣。」

周恩來在中共會上也說:「戴笠之死,共產黨的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美國總統羅斯福稱他為「中國的希姆萊」,日本人、漢奸和中共地下黨都把他視為「催命惡魔」,普通民眾則說他是「抗日勇士」,朋友稱他是怪物,醉心事業,連皮肉痛苦都能忘記,非怪物而何?

軍統女特工眼中的戴笠

在中共的宣傳中,軍統和戴笠都被污名化。那麼戴笠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物?曾在國民黨軍統首腦機構當過女譯電員的女特工王慶蓮,講述了一段自己的親身經歷,從中對戴笠的人品可一窺究竟。(參見《文史博覽》)

王慶蓮回憶,1943年4月,她剛滿15歲,正好碰到軍統局來江山招人,她一考就考上了。1944年4月,王慶蓮調回局本部譯電科華南股,擔任譯電員,軍銜是准尉。

軍統局一把手戴笠和二把手毛人鳳都是江山人,局本部有八個處,大部分是江山人,不容易混進姦細。

軍統譯電員的生活很有規律,每天工作10小時,華南地區的電報都由她們譯,什麼情況都有的,但關於日本人的多一些。

在王慶蓮印象中,戴笠對自己要求很嚴格,為人正派。戴笠很神氣,說一不二,下屬都叫他戴老闆。戴老闆很講究儀表,他的中山裝風紀扣總是扣得很整齊。軍統局的工作人員,男的穿中山裝,女的穿淺藍色旗袍。

每個禮拜一上午,戴笠只要在重慶,都會來局本部做紀念週。他在上面講國際形勢,有時忘了叫「稍息」,下屬們就筆直地站幾個小時,他在台上也是站幾個小時。

禮堂也是飯堂,做完報告就在那吃飯。八人一桌,戴老闆也同吃,葷菜就是牛肉絲炒地瓜。

王慶蓮說,有人說戴笠飛機失事是蔣介石派人謀害他的,她不認同這種說法。每年4月1日,軍統局都要開「四一大會」,紀念那些為軍統工作去世的人,工作死的和生病死的,每個人的照片挂在禮堂裡,把家屬接過來悼念。

1946年3月17日,戴老闆遇難,那年的「四一大會」,蔣介石和蔣經國都來了。蔣介石穿軍服扎皮帶,大披風,很威武,他走進來軍樂隊奏響,禮堂裡鴉雀無聲。當時蔣介石在台上講話喉嚨都哽嚥了,心痛戴笠這樣一個得力的助手沒有了。

王慶蓮說,從前戴老闆去見蔣介石,都不用預約的,警衛一通報,蔣介石就用浙江官話說,哦,雨農啊,進來進來。蔣介石很信任戴老闆。

王慶蓮還介紹,1941年日本人偷襲珍珠港,這個情報是軍統局先得到,由譯電科科長姜毅英譯出來的。那年她還沒去,1943年她進去了後,譯電科的人還很得意,說日本人偷襲珍珠港的情報是我們先得到的,戴老闆向蔣介石匯報,蔣介石跟美國人說了,美國人還不信。最後證實了,美國人才相信戴笠的辦事能力。

中美合作所曾被中共說成是人間地獄,但王慶蓮證實,中美合作所是搞情報的,離白公館很近,根本不是什麼人間地獄。

1945年「四一大會」王慶蓮去做招待員,那裡都是美國人,美國人喜歡跳交誼舞,戴笠還跟他們一起跳,他其實跳不來。美國人很有禮貌,並沒有什麼非禮。

1945年8月抗戰勝利了,王慶蓮辭去了軍統職務,回家鄉和母親生活。後來王慶蓮被劃為「反革命」,遭到中共的迫害。

王慶蓮曾去過江山的戴笠故居,看見民主人士章士釗為戴笠寫的一副對聯:「生為國家,死為國家,平生具俠義風,功罪蓋棺猶未定;譽滿天下,謗滿天下,亂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後人評。」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