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再奪世界冠軍 自曝「食言」明年將再戰AI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中國圍棋九段棋手柯潔週二再次奪得世界冠軍的頭銜,這是他圍棋生涯中的第五個世界冠軍。曾揚言不再與人工智慧(AI)對弈的柯潔,在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自曝「食言」,稱自己將於明年4月再次與人工智慧對戰。

當地時間12月26日,柯潔在河北廊坊拿下他的圍棋職業生涯中第五個世界冠軍。柯潔賽後接受採訪時承認自己「食言」。他表示,自己將於明年4月再次與人工智慧對戰。

今年5月下旬,身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圍棋高手柯潔,曾與人工智慧AlphaGo進行了人機終極大戰,結果柯潔3戰全輸。在第三局比賽敗北後,柯潔曾當眾落淚。柯潔當時曾放話說,那將是他和人工智慧的最後比賽,以後只和人類對弈。

據陸媒報導,柯潔明年4月的「人機大戰」的對手,將是天壤智能公司所研發的新的人工智慧「天壤」。在這次比賽中,代替「天壤」落子的將是機械手臂而非人類棋手,與以往「人機大戰」的場面相比,更直觀地表現出人與機器智能較量的意涵。

陸媒報導稱,目前「天壤」的實力已經達到AlphaGo Master的水準,因此柯潔再次挑戰人工智慧能否勝出,仍然頗具懸念。

柯潔選擇對媒體表示,自己之所以決定再戰AI,是因為自己還是「很享受作為棋手去挑戰更高的對手」。他表示,下圍棋本身就是不斷挑戰自我的一個過程,不論對手是AI還是人類棋手,對弈都是一件「很令人激動」的事情。

柯潔與「天壤」之間的4月對戰,將在中國福州舉行的第一屆吳清源盃世界女子圍棋賽和2018年世界人工智慧圍棋大賽中舉行。參加這次世界人工智慧圍棋大賽的AI選手,除了「天壤」,還有騰訊「絕藝」、日本的「DeepZenGo」,台北的「CGI」

AlphaGo則自從2016年戰勝另一個世界棋王李世石後,又連續取得了60場戰無不勝的成績。在與柯潔對陣大獲全勝後,AlphaGo已宣布正式退役,因此將不會參與來年的世界人工智慧圍棋大賽,令一些圍棋棋迷感到有些遺憾。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