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逮個正著」 中國船對朝走私石油遭扣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日前,美國公布了中朝船隻在公海走私石油的證據,韓國指安理會正討論應對方案。隨後,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稱,中共「被逮個正著」,不要再繼續違規。川普話音剛落,韓國就通報近日扣押了一艘向朝鮮運送石油的香港船隻。

自由亞洲電台29日報導,韓國政府當日通報,韓國海關近日扣押了一艘在香港註冊的油輪(Lighthouse Winmore)。該油輪涉嫌違反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決議,在東海公海秘密向一艘朝鮮船隻供應多達六百噸精鍊石油。

韓聯社引述官方調查結果稱,這艘油輪由台灣材料商Billions Bunker集團租用,10月19日駛入韓國麗水港,裝載日本精煉石油後,原定運往台灣,卻在東海將石油交給朝鮮船隻。11月24日,該油輪再次駛入麗水港時,遭韓國關稅廳扣留並開展調查。

不過,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9日晚間表示,經政府相關單位查證,涉事公司並不屬於台灣。

中共外交部也在當日回應,稱被扣船隻「自今年8月以來未再停靠中國港口,沒有進出中國港口的記錄」,並批評有關報導「不符合事實」,屬於「無謂炒作」。

《香港01》此前報導,該船隻由一間香港空殼公司「方向永嘉」持有,唯一董事和股東是一名叫龔銳強的廣州人。龔在香港和大陸持有多家船務公司。

《香港01》翻查多份聯合國報告,發現多間香港公司協助朝鮮,當中更疑有中共央企參與其中,令朝鮮可繞過國際禁運、賺取外匯。

川普話音剛落 韓國宣布扣船

在韓國通報扣押香港船隻的前一天(28日),美國總統川普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當場逮個正著」,「對中方容許石油進入朝鮮感到非常失望」,並警告說,「若這事繼續發生,將永遠不會有友善解決朝鮮問題的方案!」

川普沒有提供「當場逮個正著」的具體細節。但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政府當局和美軍消息人士25日透露,今年10月至今,在黃海公海上,美國偵察衞星接連捕捉到30多次朝鮮和中國大型船隻走私油類等貨物的現場。美國甚至查出了這些船隻的名字。

韓聯社26日報導,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當日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委員會正在討論中朝船隻在黃海走私石油的問題。這可能意味着阻止中朝間秘密走私石油的新措施即將推出。

韓聯社報導指,制裁委員會可能基於此前通過的對朝決議,討論通過共享情報等手段應對中朝海上走私的亂象。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如中共援助朝鮮 美將改變貿易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