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手稿揭密 二戰末美日曾擬決戰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軍登陸琉球島,與日軍做最後決戰。據台媒報導,國軍軍統一號人物戴笠解密文件顯示,此前,美國與日本原本擬定決戰台灣。一台灣「女密使」密會戴笠,力勸戴笠勸說美軍改變作戰計劃。後美軍的確改變作戰計劃,台灣免除戰火摧殘。

1945年4月1日,美軍從琉球登陸,發起二次世界大戰最後的反攻日本本土大作戰,美軍的這項作戰計劃是從1944年10月開始擬定。

據中評社報導,台灣「國史館」與「軍情局」合作,自2012年4月1日起,公開解密戴笠的手稿、函電史料59卷。據戴笠手稿顯示,在美軍登陸琉球之前,美國與日本原本曾擬定在台灣進行決戰。國軍也對此作出應對安排。

目前,戴笠的手稿已數字化,典藏於台灣「國史館」。在「戴公遺墨一般指示類第5卷」編號144-010113-0005-094的手稿中,戴笠於1944年8月18日批示潘其武報告中美合作所副主任梅樂斯約談要點稱,「本局一年來金廈台灣情報應送交梅樂斯,又美方急於進攻日本本土與中國沿海行動,我方情報應充分供應」。

戴笠在「一般指示類第1卷」編號144-010113-0001-007的手稿,於1945年1月11日函李崇詩、馬志超等提到,「日軍懼怕美軍在中國沿海登陸以進攻台灣、琉球,截斷其在菲律賓作戰部隊之戰略,敵寇因此對圖擴展閩浙沿海佔領區,並打擊可能援助美軍登陸在閩浙沿海之部隊」。

戴笠在手稿中寫道,「我東南部份工作必須密切聯繫,一面力求單位本身之團結,一面與各有關部門互助合作,絕不能離開民眾,配合盟友打倒敵人」。

「女密使」密會戴笠 勸美軍改變作戰計劃

報導稱,當時美軍可能登陸台灣作戰的傳聞也造就了一段歷史插曲。時年22歲的藍敏,為免台灣遭受戰爭波及,她不惜變賣祖傳首飾,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獨自奔赴江西,與戴笠密會,希望國民政府勸美軍放棄登陸台灣的計劃。

藍敏1921年生,是藍鼎元的九代孫。藍鼎元出身書香世家,其父祖皆是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名儒。清康熙末年,藍鼎元隨堂兄南澳總兵藍廷珍入台平定朱一貴之亂,並定居台灣。

藍家在日治時期是赫赫有名的家族,其父藍高川除創辦商工銀行(即後來的第一銀行)外,並任台灣總督府評議會議員,曾獲大正、昭和天皇的授勳,其兄藍家精在中日戰爭爆發後轉赴上海,出任汪精衛政權參贊武官公署少將武官(後升任中將)。

藍敏自台北一女高畢業後,即赴東京女子大學外文系就讀。她在父親亡故後,舍棄學業,赴上海與兄長一起生活。

二戰爆發後,藍敏念及美國將以台灣為戰場,不忍故鄉生靈塗炭,毅然從上海赴江西泰和面晤戴笠。

1942年4月19日,藍敏離開上海,開始了一段「女密使」的蘇浙閩贛皖五省「死亡之旅」。

報導稱,藍敏翻山越嶺,花費10個月才到達江西臨時省府所在地泰和,並與戴笠方面及重慶方面取得聯絡,隨後,她在泰和等戴笠等了將近一年。

1943年6月12日,藍敏終於見到戴笠,陳述了她從日方得知以及對於台灣情勢的了解。

藍敏說:「據說美軍在1944年夏登陸台灣,距今只餘一年,現在台灣原有五師團的兵力,又自關東調來兩個師團,總共約20萬人;另有海軍4萬餘人。同時因太平洋各島均被美軍佔領,故日本將所有物資都集中在台灣,打算鞏固台灣、背水一戰」。

她分析道:「今美軍若在台登陸,依據美軍過去登陸的作戰方式,必定先將台灣夷為平地,再用大炮射擊,待所有危險清除後,才敢登陸。美國是個物資豐富的國家,不怕大炮和飛機的損耗,所有作為只是為了保護人命,但一旦和日軍起正面衝突,日本士兵可以以一當十,美軍的犧牲一定非常慘重。」

藍敏最後勸說戴笠:「既然現在中美已經成立聯合司令部,戴先生又為中美合作所的主任,是否可代向美軍建議,放棄登陸台灣的計劃。因為強行登台,也許比在太平洋上各島的戰爭犧牲來得慘重,而且若美軍的目的只是要利用一個到日本本土的跳板,不如改在琉球,因當地配備少,物資不豐,於戰事有利。」

據藍敏後來回憶說:「戴先生對我的意見表示同意,並願向美方反應。」

後來戴笠也要求藍敏利用其兄藍家專機不受日方檢查之便,為國民政府情報人員攜一台發報機回台。藍敏於是依約回上海時找一位李先生拿發報機帶回台灣。

1944年4月,藍敏回到上海。她回憶說,後來雖然沒聽說美軍登陸台灣,但也「不敢保證自己的一席話可以產生任何效力,只是沒想到後來美軍竟然真的登陸琉球」。

藍敏表示:「至於其決策的內情為何,我無從證實。」而戴笠在1946年搭機離奇墜機而亡:「我更無法求得解答了。」

公開資料顯示,戴笠,字雨農,浙江省江山縣保安鄉人,於黃埔軍官學校第六期畢業。在抗日戰爭中,戴笠和他領導的軍統局為中華民國立下卓著功勛,1946年戴笠因飛機失事身亡,死後被國民政府追任為陸軍中將。由於其行蹤不定、神出鬼沒,他被美國《柯萊爾斯》雜誌稱為「亞洲的一個神秘人物」、「中國近代歷史上最神秘的人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