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涉嫌洩密 美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質詢司法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5日訊】 1月3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質詢司法部,要求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J.Rosenstein)回答,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是否違反規定向朋友洩露了局裡的機密文件。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4日報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目前正對被川普稱為「暗勢力」的司法部施壓。他在3日寫給羅森斯坦的信中表示,他和他的助手們已經審閱了科米的備忘錄,發現科米在遭到解僱後不久,向其朋友洩露了至少一份機密備忘錄。

科米這份為格拉斯利所審查的備忘錄,據說是為了「紀念他與川普總統的交往」而創建的。格拉斯利要求羅森斯坦回答,科米的行為是否違反了FBI的保密規定。

格拉斯利及其助手是在FBI的「敏感情報隔離設施」(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 Facility,SCIF)和參議院檢閱這些備忘錄的,因為FBI認為這些大多都是機密文件。

格拉斯利說,在審閱的7份備忘錄中,有4份標註着「秘密」(SECRET)或「機密」(CONFIDENTIAL)。

根據媒體2017年的報導,科米的好幾份備忘錄都含有機密內容,格拉斯利的信似乎印證了這一點。當時《國會山報》(The Hill)最先報導了這一消息,福克斯新聞隨後根據法律來源加以了確認。川普總統之後發推評論說,「那是非法的!」

在2017年6月的國會聽證會上,科米承認曾將自己與川普的談話記錄交給自己的朋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教授里奇曼(Daniel Richman),目的在於通過他將消息洩露給《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促成司法部指定特別檢察官調查所謂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問題。

此後,多項證據顯示,科米的證詞有很多不實之處,但司法部卻一直按兵不動,因而受到外界質疑。而羅森斯坦也在今年1月3日受到前川普競選團隊主席保羅‧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 的起訴,稱他越權指定了特別檢查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並對穆勒權限賦予一些特別規定。

對於格拉斯利質詢羅森斯坦一事,司法部對福克斯新聞表示,他們不「確認或否認調查」,但拒絕進一步評論。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