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律政司長辭職 泛民批政治凌駕法律

【新唐人2018年01月05日訊】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週五以私人理由辭職,將改由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任職務。袁國強在梁振英執政期間,多次通過法律打壓民主派人士,民主派批評袁國強沒有捍衛香港法治及一國兩制,希望新任司長能夠引以為戒。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私人理由辭職,由鄭若驊接任。公民黨批評袁國強任內推動政改失敗、強推西九一地兩檢、提出DQ議員,以及司法覆核雙學三子等人的刑期,以法律打壓示威者,未有盡力捍衛香港法治、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等核心價值。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擔心鄭若驊稱「人大按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得出一致的法律結論」的說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它演繹很可能就變成像今次一地兩檢在西九一樣,就是人大常委會說了便是合憲的做法,這不是一位律政司應有的態度,處理香港一國兩制之下我們的司法制度、我們的基本法中理解的原則。」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袁國強未有捍衛香港法治,期望鄭能真心盡力捍衛香港法治。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特別是當中央和香港彼此對法治有這麼不同的看法時,其實律政司司長有很重要的責任,很有技巧很有智慧的向中央官員及領導人,解釋我們的法治是怎麼回事,希望中央可以尊重我們那套法治,不要隨便將國內那套搬來香港用。」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