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敲定參加冬奧會 金正恩故伎重施等待時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持續一整天的韓朝高級對話結束,朝方只承諾參加平昌冬奧會和重啟軍事熱線,對韓方提出的無核化會談置之不理。外界擔憂,美韓會再次墮入朝鮮的對話圈套。

韓朝邊境板門店的南北高級別會談,從9日上午10點持續至晚8點多。韓朝各派5名代表與會,韓方首席代表為統一部長官趙明均,朝方首席代表為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

會後,雙方發表聯合新聞稿,確定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以及召開軍事會談化解當前軍事緊張局勢。不過,對韓方提出的離散家屬團聚、解決核問題的意願,朝方都未有回應。

韓聯社報導,會議期間,韓方提議舉行軍事會談討論防止偶發性衝突,停止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行為,以早日為實現無核化、建立和平機制而重啟對話。對此,朝方並未正面回應是否同意,只是表示謀求和解與團結,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問題。

《香港01》報導指,韓朝關係這些「似有還無」的改善,源自金正恩祖父年代就已採取的、在美韓之間一收一放的策略。

朝鮮向韓國示好,卻在重要問題上繞圈子,可見根本無意放棄核武,只是當與美韓的拉鋸陷入死胡同時,朝鮮方面改「硬攻」為「軟攻」,這是朝鮮政權沿用了近70年的政策。早在1990年代,朝鮮就曾因發展核武導致美國制裁,之後金正日和美韓會談緩解局勢,但2006年又開始了核試驗。

日經中文網評論文章指,美韓為冬奧會推遲軍演在日本預期的範圍內,但朝鮮將把對話的前提偷換成「正因為不實施軍演,(朝鮮)才暫停了核導試驗」。估計朝鮮後續還將適度與韓方推進對話,而一旦美韓重啟軍演,朝鮮將指責韓方單方面毀約。

文章指,因為日美韓三番五次地落入朝鮮的對話圈套,在朝鮮問題上浪費了近25年的時間。這次也很有可能重蹈覆轍。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