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審閱通俄門文件 FBI反成調查重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1月5日,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開始審查剩餘的通俄門文件。該委員會久已期盼查閱這些文件,以判斷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是否存在問題。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1月9日報導,一位熟悉通俄門調查的消息人士透露,在5日召開的司法部機密會議上,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調查人員獲准查閱相關文件。不過,按照敏感案件標準,他們可以摘錄文件內容,但不能複印。

這些文件涉及反川普黑檔案的核心記錄及FBI的處理情況,其中包括對作證的機密消息人員或線人的約談摘要。

川普黑檔案的編篡者是前英國間諜斯蒂爾(Christopher Steele),他受僱於福森公司(Fusion GPS),同時也曾受僱於FBI並為其提供情報。2016年7月,他首次向FBI傳遞信息;同月,FBI首次結束對希拉里電郵門事件的調查、並開啟了所謂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的調查。

上週,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內斯(Devin Nunes)施壓司法部 ,要求司法部提供通俄門調查的記錄和證人。面對國會的最後通牒,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最終不敢再次搪塞,決定提供努內斯索要的文件。

司法委員會正安排約見通俄門所涉及的8名證人,其中包括FBI調查人員史卓克(Peter Strzok)和與其發生婚外戀的FBI律師麗薩•佩吉(Lisa Page)。佩吉以前也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團工作,她與史卓克之間互傳的反川普短訊曝光後,兩人均被調離穆勒團隊。

司法部準備約談的證人還包括已調離的FBI總法律顧問貝克(James Baker)、FBI反情報部門助理局長普銳斯塔(Bill Priestap)、FBI特工及參謀長雷比奇(James Rybicki)、FBI國會聯絡人員布勞爾(Greg Brower)等。

此外,因私會編制川普黑檔案的斯蒂爾(Christopher Steele)而被貶職的司法部高官奧爾(Bruce G. Ohr)也在約談之列。

從上述司法委員會列出的約談名單看,FBI顯然成了審查重點。

消息人士還透露,1月5日,司法委員會也查閱了 與黑檔案相關的福森公司的財務記錄,該記錄由TD銀行提供,涵蓋福森公司兩年間的70筆交易,交易對象包括客戶、記者、2家媒體機構和一些調查人員。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