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爭議航線 學者:中共挑起法律戰

【新唐人2018年01月09日訊】日前,中共當局片面啟用有爭議的M503航線,引發兩岸關於航空與軍事安全的隱憂。台灣學者指出,這是中共在有意挑起爭端。

中共在2015年片面宣布M503等四條航線,遭台灣抗議因此啟動協商。不過學者認為,馬政府從2008年到2015年談判失據,使兩岸航線國內化,這次重啟M503航線,是中共法律戰延伸。

淡江大學整戰中心執行長蘇紫雲:「M503航線其實是中國一直以來法律戰的一部份,落實在商用航空裡面的體現,這個複合型的法律戰,我想台灣應該要有新的論述來面對,跟解釋特別它的確是關乎整個亞太、東亞區域的區域安全。」

學者認為M503航線衝擊飛安,建議利用減班與擴大防空識別區,取得談判籌碼。

淡江大學整戰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減班跟停航,就是既有的兩岸航線我們有絕對的權力,把部分的航次取消或是減少,才有談判的籌碼,第二個可以選擇比較強硬的就是,ADIZ防空識別區,這也是做為對等互惠的籌碼。」

與會學者分別提出國防新思維,包括擴大防衛能力,另外也建議台灣使用「領海、領空」概念,跳脫具有內戰思維的海峽中線,才能在相關議題上,說服國際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