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讚揚川普促成韓朝會談 學者:勿低估金正恩玩弄政治習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韓國朝鮮9日舉行兩年多來首次會談,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高度讚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促成這次對話,並警告平壤若繼續挑釁,將面臨更嚴厲制裁。不過,美學者認為會談雖有助冬奧平順舉行,也視為金正恩玩弄政治手腕之一,再次顯示我們長期以來低估朝鮮的習性。

文在寅在新年記者會上說:「我想川普總統在促成韓朝對話這件事上值得高度讚揚,這可歸功於以美國為首的制裁與施壓生效。」

這次在韓朝會談中,朝鮮承諾派出多個團體參加平昌冬季奧運,包括一個高層代表團、代表朝鮮奧委會的運動員、一支啦啦隊、一個藝術團體、一團觀光客、一支跆拳道示範隊和記者團。

朝鮮方面還表示,已完成韓朝邊界自2016年中斷迄今的西海地區軍事熱線維修工作,並讓此設施在恢復運作。韓方則決定,自10日上午8時起使用這條軍用電話線。

對於朝鮮軟化立場,外界分析其是否藉機在美韓間搞分化。因平壤表示,他們不會與首爾方面討論自身的核武,因為這些核武只針對美國,而非「兄弟」韓國及俄羅斯與中國大陸。

對此,文在寅重申,韓國政府與美國在如何回應平壤威脅一事上,立場沒有不同,「韓朝(在過去)共同取得的朝鮮半島無核化共識,是我們的基本立場,也永遠不會放棄。」


2018年1月1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新年記者會上,讚揚美國總統川普,促成這次韓朝對話。(Kim Hong-ji – Pool/Getty Images)

美學者質疑能否促進長期安全

路透社報導,朝鮮去年多次試射飛彈,還進行第6次且為威力最強的核試,遭到更嚴厲的國際制裁。韓朝9日的對話是2015年12月後的首次,盼藉對話解決問題、恢復軍事諮商和避免意外引發衝突。

中央社引述「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美韓政策計畫主任史奈德(Scott Snyder)撰文提及,韓朝對話及讓朝鮮參與冬奧,是韓國總統文在寅讓奧運平順舉行踏出主要的一步,而朝鮮參加冬奧更是之前韓朝對峙下無法成就的事。

而韓朝會談也提醒外界,朝鮮有能力扮演破壞者角色,而韓國依賴朝鮮合作藉以維護它在全球舞台的成就,還有地緣政治引發朝鮮半島政治危機等。

史奈德分析,韓朝恢復對話,讓孤立的朝鮮打開欠缺對外溝通管道的危機,也讓韓國平昌冬季奧運得以順利舉行,但這是否能用來促進和平與安全,仍是未知數,最大變數即在美韓恢復軍演以及朝鮮繼續飛彈試射。

報導中說,儘管金正恩酷愛運動,但首爾及華府很少人相信他是受到奧運精神感召所致,而是想藉此緩和制裁壓力,讓中共重回原位,任何人都不可改變容忍朝鮮擁核的現狀。

報導引述華府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朝鮮問題研究員艾伯斯達特(Nicholas Eberstadt)說,這是非常聰明的舉措(指金正恩玩弄政治手腕),再次顯示我們長期以來低估朝鮮的習性。

他說:「假若朝鮮能將美國、韓國聯盟打破洞,開始出現裂縫,將使得朝鮮有更多空間與時間達成核計畫目標。」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